热点动态

吐哈油田向着三百万吨目标迈进

作者:     来源: 吐鲁番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8-20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文/图记者盛瑜)“近年来,吐哈油田加快吉7区块勘探开发力度,目前已开钻7口井。”7月28日,中国石油集团吐哈油田公司(以下简称吐哈油田)开发事业部油藏评价项目部主任胡前泽对记者说。

据介绍,吉7区块勘探开发项目位于鄯善县七克台镇以北,旨在推进探明所在区域石油天然气资源量,并积极推进资源向效益产量转化。以吉7区块的吉7H井为例,该井于去年5月1日开钻,水平井完钻井深达6140米,压裂投产获得高产油气流,初期日产天然气5.4万立方米、日产石油43立方米。胡前泽表示,吉7区块的钻探与开发,拉开了吐哈盆地二次勘探的序幕,将成为吐哈油田增储上产的新增长点。

“吉7区块只是吐哈油田近年来增储上产的亮点之一,我们锚定的目标,是全力推进油气当量再上300万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吐哈力量。”吐哈油田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正武告诉记者。

提起吐哈油田,吐鲁番人不会陌生。在长达31年的时间里,吐哈油田始终是推动吐鲁番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据统计,自1991年2月开发建设以来,吐哈油田累计发现油气田25个,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93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1176亿立方米;生产油气当量8523万吨,最高年产油气当量362万吨,上缴税费295亿元,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吐鲁番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然而,随着吐哈盆地老油田开发进入中高含水期,开采越来越难。特别是近年来,吐哈盆地一直没有大的勘探突破,犹如走入“死胡同”。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经济下滑等因素叠加影响,石油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吐哈油田原油开采量、盈利水平和投资效益明显下滑,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进入“十四五”,吐哈油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奋力推动油田年产油气当量再上300万吨。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吐哈油田大打勘探进攻仗,2021年先后获得准东探区吉南凹陷风险勘探、吐哈盆地凹陷区岩性油气藏勘探2项重要突破,特别是钻探深度达6000余米的吉7H井拉开了吐哈油田向深层勘探进军的序幕,油气勘探迎来了资源大发现的希望和曙光。

在加大勘探力度的同时,吐哈油田还坚持提质增效、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并取得明显成效。通过细化提质增效和亏损治理措施,吐哈油田今年上半年整体增效达1.15亿元,上市业务实现扭亏为盈,经营效果创近年来最好水平。该公司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紧贴发展需要,持续强化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集成应用,有力保障了生产和科研高效运行。如萨探1块第四轮提速井实现梧桐沟、红雁池组塑性泥岩地层安全钻进,机速提高277%,周期缩短53%。推进非常规油藏体积压裂2.0技术应用,单井施工费用下降10-15%、产量提升5—10%。

下一步,吐哈油田将坚持做强油气主营业务,全力以赴增加“能源总当量”,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新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转载来源:吐鲁番市政府网http://www.tlf.gov.cn/tlfs/c106219/202208/f98abaef06cc4feab145e4787d2ee447.shtml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b9db8970617d4e2e89dbddf6d29c9cff
7f712b68086c455d8f902d3ea56f6d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