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动态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致富路上“鸽”声嘹亮

作者:     来源: 欢迎你来到高昌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销售肉鸽

冬日的清晨,走进高昌区亚尔镇新城西门村“西域红宝养殖合作社”,社员正忙着投食、喂水,给鸽舍消毒……看着即将出栏的肉鸽,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市科技局驻新城西门村“访惠聚”工作队立足村情实际,抓住产业增收突破口,在特色养殖上下足功夫,引导村民大力发展肉鸽养殖,助推乡村振兴,带领村民在增收致富路上“鸽”声嘹亮。

2018年,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工作队队员发现许多村民都有零散养殖鸽子的爱好,因为养殖数量少,大多是自己观赏和食用,没有产生经济效益。当年5月,工作队组织村民代表到湖南省十八洞村学习乡村振兴先进经验,看到了当地村民依靠养殖肉鸽实现增收致富的样板。

“肉鸽养殖成本低、周期短、见效快。我们也会养鸽子,为什么不发展肉鸽养殖致富呢?”看到肉鸽养殖的良好收益,村民代表纷纷动了心。

村民代表回村后,工作队与村“两委”组织村民代表商议肉鸽养殖事项,对资金筹措、养殖品种选定、饲料购买、养殖场地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划。同时,工作队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市场调研,发现肉鸽养殖前景广阔,更坚定了村民发展肉鸽养殖的决心。

方向既定,说干就干。工作队争取后盾单位支持,从山东省引进500对肉鸽种鸽,发放给20户有养殖经验的村民,通过发展肉鸽养殖示范户,带动全村肉鸽养殖业发展。

艾合买提·依沙木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平时家里喜欢零散养殖一些鸽子。工作队找到他,详细讲解了肉鸽养殖发展前景和思路,分析了肉鸽养殖市场行情,鼓励艾合买提依托自家原有场地养殖肉鸽。在工作队的鼓励下,艾合买提决定大胆尝试养殖肉鸽,他成了村里首批肉鸽养殖示范户。

改造鸽棚、定制鸽笼、购买饲料……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艾合买提出点子、想办法,联系购买饲料,很快就开始了肉鸽养殖。在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肉鸽养殖当年就产生了可观的效益。

“从25对肉鸽孵化繁育到200多羽鸽子,就挣了5000多元。”

艾合买提高兴得合不拢嘴。2019年,全村20户肉鸽示范养殖户户均增收超过5000元。看到肉鸽养殖户挣上了钱,村民纷纷找到工作队,也想养殖肉鸽增收。为了扩大肉鸽养殖规模,带动村民一起增收致富,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艾合买提牵头,带领20户养殖户成立了“西域红宝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工作队争取项目资金30万元,打造了占地300平方米的种鸽繁育场,实行“合作社统一繁育、养殖户分散养殖、合作社统一销售”模式,确保养殖户增收有保障。2021年,有200余户养殖户加入合作社,肉鸽养殖数量达11.2万余羽,户均增收1.75万元。

为引导村民科学养殖肉鸽,工作队定期邀请养殖技术人员到村开展肉鸽饲喂、繁育、防疫等技术培训35场(次),培训村民500余人(次);召开养殖经验交流会25场(次),为肉鸽养殖户提供“面对面”经验交流和服务,不断提高养殖技术。

“起初我担心养殖肉鸽没有销路,加入合作社后,每到鸽子出栏时,合作社都会上门收购,明年我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说起肉鸽养殖,村民海来提·伊萨木丁难掩心中的喜悦。

为拓宽肉鸽销售渠道,工作队积极牵线搭桥,指导合作社与乌鲁木齐、吐鲁番等地多家餐饮企业签订订购合同。同时,引导村民在电子商务中心,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销售。今年,新城西门村肉鸽年销售量达10万羽,销售额35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肉鸽规模化发展,积极引进肉鸽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打响新城西门村肉鸽品牌,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茹苏力·买买提说。

转载来源:吐鲁番市政府网 http://www.tlf.gov.cn/info/305/202687.htm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475b25943e9740f386d85a54b5a37797
7f712b68086c455d8f902d3ea56f6d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