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高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高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高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区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及区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严格履行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赋予的职责,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市场整治、消费维权和普法宣传等工作,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内设机构和人员情况。高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设18个科室(所),其中:执法科室(所)13个,占总量的72%。现有人员编制75人,在执法岗位人员55人,其中行政编制54名、事业编1名(事业编稽查大队1名)。男干部34名、女干部21名,平均年龄48岁;本科学历50人、大专学历5人。持有执法证人员69人。

(二)市场主体注册情况。2021年共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1765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5%。其中:企业4064户、个体工商户1771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93户。

(三)行政执法情况。严格依照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的规定程序,坚持处罚、教育整改相结合,今年以来办理各类案件75件,罚没款127.5万元。做好行政调解工作,按照“有投诉、必受理、及回音”的要求,做到“专人专办、事事有反馈、件件有着落”。2021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877起,办结率达到100%,挽回经济损失56.02万元。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推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队、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为工作落实提供组织保障。法制宣传、行政执法、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强化法治教育和培训。

1、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用力分别制定党组中心组和干部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坚持不懈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知道实践、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工作建设的不竭动力

2、强化“四学”,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局党组根据上级部门精神和业务需求,制订全年法制学习计划,通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干部大会学、科室长带头学等方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依法治疆委员会相关会议精神及市场监管各项法律法规。2021年共开展各类法制学习25次;二是各类网络微信平台学由法规科牵头定期将法制宣传和业务更新内容通过微信平台发送给每位干部,同时通过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督促其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2021年以来共发送微信78条;三是讨论座谈促学。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热、难点问题,及时召开座谈、讨论会。今年共召开座谈、讨论会18场次;四是各科室讲业务深学。每周三下午根据年初业务培训计划,由各科室业务骨干提前制作PPT课件组织全局干部学习,共组织培训20场次。

(三)强化宣传培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开展多途径法制宣传。组织干部深入企业、商场、超市、学校开展“法治之冬”、“3.15”消费维权日、“4.26”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日、“5.20”世界计量日、“12.4”宪法宣传日等系列宣传活动。2021年以来共开展各列宣传2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20000余份,接待咨询2135人次;二是日常检查中宣传。在平时日常检查中印制相关法制宣传材料,深入各市场主体面对面宣传宪法法律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提高广大经营户依法诚信经商意识;三是深入农村开展法治宣传咨询活动。利用多种形式,深入农村向广大老百姓面对面开展法制宣传咨询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宣传12场次;四是开展业务专项培训。领导干部带头积极参加国家局、自治区局、市局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同时各科室开展业务互学,不断提高综合业务素质,今年以来共参加各类培训23场次;五是加强市场主体培训。定期分批次组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不同行业的依法经营培训,先后召开消费者维权、知识产权、特种设备、质量安全、药械管理、食品安全等培训,提高广大经营户的法律意识。今年共举办培训16场次,培训人员1120人次。

)强化“三项制度”落实,规范执法行为

1健全机制,依法公示。一是强化事前公开。将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机构岗位、执法证号等信息及《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流程图》《执法服务指南》《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规则》以及“三项制度”具体办法、执法文书范本等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同时对行政处罚400多项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并重新进行网上公示;二是规范事中公示。建立和完善《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严格落实投诉举报登记、查处及回复制度,杜绝了执法随意性;三是加强事后公开。我局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监督抽检等执法结果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部门协同平台等途径进行公示。2021年我局在政法委9+X平台上公示行政调解案件208起,在国家信用信息监管系统上公示行政处罚案件信息20件,在政府网站公示案件12件,在政府政务服务平台上公示政务服务事项包含子项69项(不包含子项27项)行政许可46项(不包含子项8项)、行政处罚524项、行政强制23项、行政检查24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奖励9项、行政确认6项(不包含子项2项)、公共服务2项、其它行政权力4项,即办件27个,不见面办理62个。

2规范执法,公正文明。执法人员亮证执法,做到证据充分、记录规范,从案件来源、立案审批、调查取证、处罚告知、作出处罚决定均有规范的文书记录。同时要求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抽样取证、调查询问、实施行政强制、文书送达等关键环节实施音像记录,确保案件证据充分,执法规范。

3依法规范审案,公开公正。一是成立局案申委员会。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案前沟通、案中审核、结案追踪”的原则,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先后执行案件审理委员会和领导集体讨论决定,真正做到办、审、定分离,今年共召开案审委员会12次。同时,充分利用“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信息沟通,及时解决行政处罚与刑法工作之间的界限;二是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督查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认真推行行政执法督查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制定的评查标准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定期对各业务科室及所办理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抽查和互评,确保行政执法质量。

)加强日常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秩序

1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一是严格行政许可,严把食品准入关。今年以来共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1294个;大力开展对食用农产品、肉制品、水产品、儿童食品、面制品7项专项整治,共检查食品经营主体684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2份;二是加强校园食品安全检查。检查校园食堂127家,下发监督意见书28份;三是加强对三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进行监管。8家不规范的入网餐饮店,责令整改,督促食品经营户精准入驻“查安康app”,目前已入驻经营户3417户,入驻率99%。

2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开展各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6项专项整治,共检查涉药单位384家次。召回国家禁止销售的复方金银花颗粒、酚酞尼片275瓶、召回问题病毒采样管173603支、上报药品不良反应117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40例、化妆品不良反应43例。

3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常态化开展压力容器、电梯、锅炉等安全隐患大排查,检查天然气充装企业64家次,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6份,检查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客梯)471台、锅炉38台、安全附件266块、观光车103台、游乐设施2台、压力容器132台、叉车121台,发现一般安全隐患45项,召开液化气充装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行政约谈会1次,签订履行安全责任承诺书,已对15家75台到期特种设备实行预警提醒。

4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建材产品、农资产品、国旗产品、消防产品、烟花爆竹、儿童玩具、电线电缆、电动自行车等9项质量专项整治,共检查274家,抽检化肥产品质量8批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开展计量专项检查,检查集贸市场16次、大型商超18次、商户228家,检查计量器具504台(件),检定到期计量器具262台(件),现场责令停止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10台(件),今年产品质量立案7起。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1落实简政放权,激发创业活力。一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对市场主体准入申请提交材料清理删减,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文件,将资料提交数量由15项压缩至5项。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经营场所住所条件,落实“住改商”“一址多照”。食品经营许可预包装食品许可实行承诺制,落实食品小作坊备案制度;二是优化压缩企业开办流程。进一步压减开办时间,实现登记注册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内。登记窗口做到登记申请全部当日回复,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当日办结;三是推行企业注销登记便利化。在简易注销登记基础上,开通企业注销一窗通办,实现企业注销“一网通”办理,办理简易注销356户;四是大力推进“证照分离”、网上及全程电子化登记、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完善数据共享机制,解决了“准入不准营”问题。实现“一次性告知”的窗口登记、“只需跑一次”的半流程网上登记和“一次都不用跑”的全程电子化登记三种模式,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零见面、零跑腿”办理营业执照。截至目前,全部市场主体已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发放率100%。电子营业执照逐步推广使用。

2“管”上用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等相关制度。明确成员单位职责,每季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既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解决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计划任务并分解到每季度。2021年度制定双随机抽查内部计划8项,跨部门计划任务3项,配合跨部门计划3项,抽查市场主体78户;二是加大信用监管力度。严格落实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制度,强化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用约束。对68户三年未年报企业纳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录,对123户企业纳入僵尸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公示行政许可事项4143条,及时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行政处罚信息97条;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事中事后监管。对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等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实行全主体严格监管。

3“服”上发力,提质增效做优服务。一是创建优质服务窗口。切实加强服务窗口的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定期组织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技能。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满意度。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二是推进标准化登记窗口建设。不断规范登记注册业务,提升依法的行政水平。建立业务完成情况通报制度。对登记数据、办理实效等通过系统自动生成的相关信息及各地出现的举报等问题进行每月通报;三是向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做好股权出质登记,为企业创造良好成长环境,2021年度,共办理股权出质业务7笔,出质股权数额1.5亿元;四是积极落实“政银合作”工作机制。支持各银行开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充分发挥其点多面广服务优质的优势,为企业群众提供“就近办照、就近取照”服务;五是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议,为企业融资纾困解难2021年通过银企对接为企业融资数额达到2300万元;六是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包联企业制度每名干部包联若干户企业,调研指导企业复工复产,调查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了解企业诉求,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现实困难;七是延伸窗口,提前介入。为招商引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进行跟踪服务。在登记窗口开通招商引资项目“绿色通道”,每周六定为招商引资企业开办专项审批日。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依法行政的意识普遍加强,行政执法行为逐步规范,依法行政水平逐步提高。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执法人员偏少,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从而导致执法力量薄弱,尤其是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的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二)执法方式比较落后,执法手段比较单一,行政执法工作经费紧张,执法信息收集处理手段落后,缺少先进的执法取证仪器;

(三)目前市场监管部门普法对象主要是市场主体,对个人的普法力度不足,方法不多,形式单一,吸引力有待提高,效果有待增强。

    四、下一步打算

(一)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对全面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的必要性、长期性的认识,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进一步巩固完善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严格执行现行的有效的各项执法制度,健全配套制度,注重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三)有针对性地解决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所的标准化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责任意识、素质意识、依法接受监督的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队伍。

今后工作中,我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安排,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提升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力争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绩,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389293e266e349aba65b5d696d76b274
ab12c619f4594959b0d42b5a327f68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