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对吐鲁番市政协一届六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来源: 高昌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6-26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马玉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哈密瓜产业提质增效、持续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高昌区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农”工作抓手,深入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特别是哈密瓜作为我区特色优势农产品,我区积极按照“强葡萄、精瓜菜、优畜牧”,在资金投入、产业政策、质量管理、市场拓展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以西甜瓜为主的种植业提质增效。针对你提出的提案建议,我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哈密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高昌区一方面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积极争取区、乡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相应工作经费。另一方面,积极争取自治区项目资金,保障哈密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执法机构基本的工作经费,确保检测和执法机构正常运行。2019年至2020年,高昌区积极向上级农业部门争取质量安全相关项目资金近150万元,主要用于哈密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农业综合执法和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工作。目前,高昌区利用该笔资金,正在积极采购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所需的试剂、耗材,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定量检测和乡镇检测站的速检工作正常开展。

二、突出本地优势,抓好质量管理。

高昌区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的精品意识,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哈密瓜决不采收出售,从源头把好质量关,杜绝生瓜、烂瓜进入市场。打造设施农业、甜瓜标准化生产基地,实现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在全区建立设施农业、大田哈密瓜示范基地。一是实施精品哈密瓜发展战略,重点在二堡、三堡、恰特喀勒乡、艾丁湖镇建立精品哈密瓜标准化种植示基地4个,基地面积200亩以上。二是在三堡乡曼谷布拉克村设施哈密瓜标准化生产销售基地建设,采取订单生产销售模式,推广哈密瓜新品种月露三膜提早错时移栽上市、订单销售、水肥一体化等。同时采取新技术推广与科研机构和企业对接。邀请新疆农科院哈密瓜研究中心研究院马新力老师、新疆葡萄瓜果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军老师、吐鲁番皇家瓜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玉忠对新品种引进工作给予指导。三是在二堡乡建立“春提早哈密瓜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原种场建立“西甜瓜育苗种植本地农户技术培育种植”示范基地,恰特喀勒乡建立“春提早甜瓜高效栽培”示范基地。四是做优做精特色农业,加快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在艾丁湖镇建立“大田黄旦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100亩、二堡、三堡乡各建立“西甜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100亩。种植基地以点带面辐射散户,大户带小户技术服务模式。栽培模式上试验示范西甜瓜套种、单种两种模式,对本地种植小户技术服务采取农技人员与种植大户相结合跟进服务同步,从供苗移栽到水肥田间管理、跟踪调查等全程田间实地一对一和电话技术服务覆盖。五是建立西甜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1个,地点在三堡乡阿瓦提村650亩,示范带动面积1140亩。温室示范区主要采取技术措施:冬季定植前冻棚处理、揭棚前、扣棚后进行熏蒸处理,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或生物农药进行喷雾,悬挂黄板和篮板等控制病虫害防治。在瓜田示范区采取主要措施:抓紧落实秋翻冬灌、播前土壤处理、种子消毒等预防工作,生育期对叶螨、瓜蚜、根腐病、甜瓜蔓枯等发生初期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加助剂和生物农药进行防治控制病虫害。六是积极宣传推广,打造特色品牌。发挥特色品牌优势,通过新媒体、电商网络平台积极宣传推广,同时在各乡镇建立哈密瓜直销点,方便各族群众就近就地购买,目前,全区共销售大田哈密瓜840吨,累计销售2.7万吨。

三、加大技术力量培训,积极推广新技术。

一是高昌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全方位为瓜农提供技术服务,积极推广哈密瓜新品种、新技术,走标准化种植之路,增加瓜农种植效益。针对灾害性气候和病虫害及时组织专家、农技人员瓜农开展面对面座谈,提出合理的解决办法。推行新技术与常规技术相结合,推广配方施肥,通过减肥、减农药使用量,合理轮作倒茬,增施有机肥,提高士壤肥力。合理、正确使用除草剂,减少除草剂对西甜瓜种植的影响和土壤残留污染。二是大力推广配方施肥和增施有机肥施用技术,减少化肥不合理施用。以扶贫村为重点,带动二三堡乡、恰特喀勒乡哈密瓜的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的推广应用。其中艾丁湖镇大田瓜畜禽粪施用量每亩4-6方/亩,二三堡乡瓜地有机肥亩施1.5方/亩,配合水肥一体化栽培管理技术,有机肥施用量明显提高,西甜瓜抗病性和长势品质显著增强。三是大力示范推广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高效间套种栽培模式。通过技术员领办创建抓示范基地,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配方施肥技术和生产标准化管理技术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各项技术措施的示范推广效果。采取措施:示范基地以点带面辐射散户,大户带小户技术服务模式。

今后,我区将进一步突出本地优势,加大哈密瓜品牌宣传推广,强化质量管理,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手段。同时,利用好新媒体加快信息建设,拓宽营销渠道,多举措推进哈密瓜产业提质增效,持续良好发展。

最后,十分感谢您们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也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您能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2d261763eeec426090095474b0256537
406796632fce46b999091380078ff5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