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

高昌区卫健委《健康中国(2019-2030)》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作者:     来源: 高昌区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4-01-04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根据工作要求,结合区卫健委工作实际,现将《健康中国(2019—2030年)》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1.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落实情况: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印制并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音/视频、举办健康咨询活动、健康知识讲座等多种方式为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教育服务。2023年共发放宣传资料48278份,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628次,举办健康教育咨询活动207次,参加人数达10176人,举办健康知识讲座529次,参加人数达25392人。

2.合理膳食行动。

落实情况:为辖区5296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了包含营养改善指导等内容的医养结合服务。

3.全民健身行动

落实情况: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印制并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音/视频、举办健康咨询活动、健康知识讲座等多种方式为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教育服务,提高群众身心健康。

4.控烟行动。

落实情况:加强控烟科普宣传营造无烟成长环境,爱卫会各成员单位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特别是结合今年主题,积极开展控烟宣传进校园活动,组织中小学积极开展控烟绘画,加强青少年对控烟理念的理解和认同,自觉树立控烟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为广大青少年营造一个无烟、清洁健康的成长环境,多措并举构筑青少年控烟防护网

5.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落实情况:一是推进心理健康医疗服务。高昌区人民医院开设心理治疗门诊,配备热线电话(8522624)。选派2名心理治疗专家每日轮班,共接诊精神治疗患者2358人次二是开展心理辅导活动邀请自治区团校周小西副教授亲临现场授课组织卫生系统部分医务工作人员开展了卫生系统干部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参加人员共49人次;开设孕产妇心理咨询室、“产妇学校”,针对有问题的孕产妇一对一地再次进行心理健康指导,参与线上心理测评孕产妇达2000人次三是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妇计中心对全区妇幼专干心理健康筛查技术培训3场次,进一步规范基层妇幼专干心理健康筛查服务流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减少孕产妇和儿童的不安全因素;为提升医务人员识别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危机的能力;11月邀请新疆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在高昌区人民医院组织各医疗机构心理学相关医务人员开展“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技能”相关知识培训,参加人数48人次。四是高昌区卫健委积极配合各级综治中心认真开展精神障碍防控工作,通过积极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开展访调、患者家属指导等活动,做到及时掌握患者动态情况,高效处置突发情况,确保患者全部稳控到位精神障碍患者出现突发状况,经过积极对接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并落实跟踪,加强监督工作

6.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落实情况:根据区委、政府关于《高昌区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方案》(高区党办〔2023〕11号)文件精神,高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确保了全区爱国卫生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区委宣传部和卫健委联合制作环境卫生整治公益宣传片,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博、视频号、国旗下宣讲多种方式,积极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建立曝光台,设立监督投诉电话,曝光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部位,进一步提高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水平。二是定期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成立了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高昌区卫健委,领导小组下设三个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督察组,分别对城区城乡结合部乡(镇、场、片区)312国道全线环境卫生督导检查工作,确保了市容市貌规范有序、城市景观显著提升、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形成清洁、整齐、优美的城市景观容。截至目前,卫健委对城乡环境卫生开展常态化督查工作联合督查81次,现场协调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部位79处。督查中发现并已整改环境卫生脏乱差部位150余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督查通报32期,整改通知书41份,信息简报20期,在火洲零距离微信公众平台上曝光问题16期90处,整治全区卫生脏乱差,影响人民生活的垃圾点182处,通过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全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水平明显提高,营造干净整洁的美丽环境。

7.妇幼健康促进行动。

落实情况:一是孕产妇管理工作。为辖区内1984名育龄妇女免费发放叶酸,为701对夫妇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为1789名孕妇开展孕期保健服务,1797名孕妇接受艾滋病、梅毒、乙肝早期检测,为5000名农村妇女进行免费宫颈癌筛查,为1500名妇女进行乳腺癌筛查。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3.11%(90%),产后访视率94.91%(90%)。二是儿童保健工作。为辖区内0-6岁儿童提供新生儿家庭访视、婴幼儿健康管理、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等服务。截至目前,高昌区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3.64%,新生儿放视率达93.39%。

8.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落实情况:一是高昌区选择9所学校为监测点,开展两次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2023年完成了学生常见病检测6324人,影响学生健康的行为因素监测8909人,健康影响因素监测教室84间二是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高昌区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亲自组织带队区妇计中心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艾米拉古丽·吾甫尔前往到原种场、新干线服务区、园艺场存在学习兴趣减退、不爱说话、失眠表现的心理障碍、抵触情绪、不满情绪较为严重的三位女中学生及学生家属现场做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9.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落实情况:组织开展用人单位及辖区企业参加职业病防治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为主题,联合吐鲁番市疾控中心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先后在天山水泥、恒泽煤化等企业,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现场培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宣传职业病宣传工作,受益人群155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420余本,进一步掀起宣传职业病防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热潮。

10.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落实情况: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体格检查等服务。截至11月,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91.76(67%)。对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摸底登记,对410名高龄、行动不便和失能老年人上门进行了健康评估并提供健康服务,为5296名老年人提供了两次医养结合服务。医养结合服务完成率105.9%,失能老人健康评估与服务完成率102.5%。

11.心血管疾病防治行动

落实情况:为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高血压患者提供病情评估、随访管理、健康体检、健康指导等服务。截至11月,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3.87%(62%)。

12.癌症防治行动

落实情况:为我区农业户口的35-64岁妇女进行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2023年免费宫颈癌筛查5000人、乳腺癌筛查1500人,宫颈癌初筛阳性24人、乳腺癌初筛阳性39人,均已进行追踪管理。

13.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

落实情况: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印制并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音/视频、举办健康咨询活动、健康知识讲座等多种方式为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教育服务。防控相关因素,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建立健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体系,提升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

14.糖尿病防治行动。

落实情况:一是为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病情评估、随访管理、健康体检、健康指导等服务。截至11月,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0.03%(62%)。二是开展预防糖尿病宣传教育活动。以“糖尿病日”为契机,动员各级医疗机构开展了“了解风险,了解应对”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2023年共举办预防糖尿病相关健康知识讲座10场,义诊活动9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受益人数达1400多人。

15.传染病及地方防控行动

落实情况一是艾滋病防治工作。通过全民健康体检、重点人群筛查、自愿咨询及“三病筛查”等多种途径扩大艾滋病筛查覆盖面,发现的艾滋病患者在抗病毒治疗门诊接受免费治疗并接受随访服务。2023年艾滋病扩大检测完成率156.9%;抗病毒治疗覆盖率93.97%90%);治疗成功率90.07%90%)。是肺结核患者管理工作。结合全民健康体检、重点人群结核病筛查、密接人员排查等方式扩大筛查覆盖面,对确诊肺结核患者提供转诊、追踪、随访监督服药、分类干预、结案评估等服务,落实结核病就诊患者门诊报销100%,住院报销90%。截至11月,重点人群筛查完成率100%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100%(95%)、规范服药率达100%(95%)、规范治疗完成率97.73%(90%)、结核患者“集中服药+营养早餐”覆盖率100%(95%)。三是地方病工作。完成大众人群棘球蚴病B超筛查6500人,学生棘球蚴病B超监测1700人;完成2023年犬驱虫工作,驱虫率92%;在棘球蚴病治疗定点医院手术治疗棘球蚴病病人7例,符合条件享受手术补贴3人,免费服药3人。截至11月,共报告布病病人272例,均已进行网络直报并随访。重点人群布病监测完成率103.56%。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543ff7fa8c82465281404c4850c5aefd
ca295fa222df426185f6eb3ff93e6e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