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

高昌区2023年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情况

作者:     来源: 高昌区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为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卫生,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城市环境卫生提升管理工作要求,依照高昌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紧紧围绕市委“1535”工作思路和区委扩大会议精神,根据区委区政府《高昌区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确保全区爱国卫生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从今年元月份以来,高昌区扎实推进全区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宣传力度、逐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率。

1.拟定以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营造良好人居环境为主题的倡议书,通过国旗下宣讲,号召居民群众积极当做环境卫生宣传者、保护者、监督者,摒弃不良陋习培养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提高人民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

2.高昌区委宣传部和卫健委联合制作环境卫生整治公益宣传片,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博、视频号等多种网络平台,积极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建立曝光台,设立监督投诉电话,曝光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部位,进一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水平。

3.以美丽庭院建设为契机,各村(社区)通过“美丽庭院”评比、环境卫生“流动红旗”、建立“红黑榜”等多种方式,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提高群众积极性,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水平

(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面

1.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过好节日,高昌区卫健委年初以来前后制定《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高昌区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动员全区各单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尤其是充分发挥环卫中心、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园林绿化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监督所、公安局等爱卫会成员单位的主要作用,有效治理城区主次干道、沿街商铺、城区绿化区域、城乡结合部、乡镇道路等区域的卫生以及城区乱堆乱放乱贴等现象,全面提升城乡面貌。

2.建立了区乡村三级爱国卫生工作网络,明确爱国卫生工作责任人,做到责任到人,建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乡镇、村(社区)主要、分管领导组成的环境卫生整治微信群,每周四在群里发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的工作提醒,各乡镇、随时分享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推进情况等,此群在全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起到了互相学习、相互监督作用。

3.制定《关于高昌区周五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的通知》文件,将城区、吐托快线、312国道等进行环境卫生责任区划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组织卫健委爱卫办、环卫局、林草局、园林局、等有关部门在312国道两侧环境卫生问题专门召开协调会议听取了有关单位的意见后,区委主要领导作出指示,由林草局负责,312国道有卫生责任区的各责任单位提每个单位出2到4人,成立了共16个人组成的312国道保洁队伍,每天对312国道两侧环境卫生进行清理,由区卫健委爱卫办对312国道全线环境卫生督导检查工作,从而改善了312国道两侧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确保市容市貌规范有序、城市景观显著提升、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形成清洁、整齐、优美的城市景观容每周五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110家市、区直企事业单位、各乡镇按照责任区划分每周五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各乡镇做到定人定时定点开展大扫除活动,确保责任辖区卫生干净、无白色垃圾,成效显著。

4.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为督促各乡镇(场、街道、片区)和区直单位常态化做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成立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高昌区卫健委,领导小组下设三个高昌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分别对城区城乡结合部乡镇场片区辖区312国道全线环境卫生督导检查工作,确保市容市貌规范有序、城市景观显著提升、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形成清洁、整齐、优美的城市景观容貌。截至目前,卫健委对城乡环境卫生开展常态化督查工作联合督查81次,现场协调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部位79余处。督查中发现并已整改环境卫生脏乱差部位150多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督查通报32期,整改通知书41份,信息简报20期,在火洲零距离微信公众平台上曝光问题16期90处,整治全区卫生脏乱差,影响人民生活的垃圾点182处,通过相关部门的合理安排下,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全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水平明显提高,营造干净整洁的美丽环境。

二、工作亮点

(一)为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压实责任,落实工作任务,建立以各乡镇,村(社区)为单位的爱国卫生云运动工作人员台账,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现市容市貌规范有序、城市景观显著提升、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形成清洁、整齐、优美的城市景观容貌。

(二)通过政府分管领导每周一调度我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通报表扬环境整治工作组织有力、表现突出的单位,通报批评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落实不到位,重视不够的单位,有效推动我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三)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按照《关于调整各单位环境卫生责任区的通知》文件要求,市、区110家单位常态化开展城区责任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爱卫办牵头建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职能部门、各乡镇、村(社区)分管领导组成的环境卫生整治微信群,爱卫办每周四在群里发工作提醒,动员全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持城区责任区卫生,共开展了43次(周五爱国卫生日)活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照环境整治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重点在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落实、加大督查整改方面下功夫。

(一)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压实各部门责任,形成合力,落实好高昌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在常态化保持卫生整洁方面下功夫,改变卫生脏乱差问题反弹情况。

(二)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工作实效。对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持续督促各单位、各乡镇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督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撰写督查通报,确保城乡环境卫生抓出实效,不断提升我区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三)加大城区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健全日常监督检查机制。

(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0a5feec209ed42c5ab39e5d790de8e4b
ca295fa222df426185f6eb3ff93e6e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