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动态

花朵未开 订单先来 吐鲁番早熟鲜杏“不愁嫁”

作者:     来源: 吐鲁番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2-20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吐鲁番日报融媒体中心讯(记者加帕尔马建山)“我家的杏树还没开花呢,采购商的订单就来了,还付了定金。”这两天,高昌区亚尔镇恰章村村民阿不来提·尼亚孜显得十分轻松,早早就签订的小白杏销售订单让他吃下了“定心丸”。

眼下,高昌区的杏树尚在修剪期,枝头上的花都还未开,就已经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订购,谢生林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吐鲁番的早熟杏因皮薄肉多、口感好、糖分高、绿色无公害,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欢迎。他订购的鲜杏主要销往北京、上海、西安、郑州等地,年销量近百吨。

今年,谢生林与20家种植户签订鲜杏采购合同,目前已提前支付定金12万元。他说:“现在正是春耕备耕时节,我把定金早点发到种植户手里,他们就能安心购买农资,种出更好的杏子。”

看杏园、签合同、发定金……这些天,同样在高昌区收购鲜杏近10年的客商潘武兵也十分忙碌。最近一个月里,他已跟80余家种植户签订了小白杏收购合同,支付定金上百万元。

据了解,高昌区林果种植总面积27.9万亩,其中杏种植面积1.1万亩,主要品种以小白杏、苏力坦杏等为主。今年以来,高昌区以提高林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为出发点,累计开展特色林果种管技术培训58场(次),培训种植户3569人(次),进一步提高林果业种植管理整体水平。

吐鲁番素有“新疆第一春”之称,杏树一般在3月中旬开花,5月中旬果实成熟上市,比新疆其他地区提前15至20天时间。因此,吐鲁番的早熟杏每年都是客商青睐的“抢手货”。近年来,吐鲁番市充分发挥“新疆第一春”的优势,以打造精品示范基地为抓手,通过运用品种优化、标准化生产、包装升级、质量追溯、冷链运输等措施,不断提升杏子生产管理水平,实现果品优质优价。

同时,各区县全方位开展采购服务工作,在鲜杏销售集中连片种植区域设置了收购点,为客商采购鲜杏提供便利。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吐鲁番早熟杏知名度。通过寄递物流、直播带货等方式,将最优质的杏子送到城市、乡村、百姓的餐桌前,增加鲜杏销售数量。

据吐鲁番市林业和草原局统计,2022年全市杏果品销售量3.261万吨、销售收入2.112亿元,同比增长9.11%、21.91%。

转载来源:吐鲁番市政府网http://www.tlf.gov.cn/tlfs/c106219/202302/3b7ea894d8a94e02a6be6183725d6c1c.shtml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adbd1fdfeb934ce0a116c2d6f34c7621
7f712b68086c455d8f902d3ea56f6d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