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动态

疫”不容辞 湘吐同心——湖南援疆抗疫医疗队工作纪实

作者:     来源: 吐鲁番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疫”不容辞湘吐同心

——湖南援疆抗疫医疗队工作纪实

金秋时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吐鲁番人民的正常生活,也让这座美丽的葡萄城放慢了脚步。

疫情无情,湘吐情深。在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积极争取下,湖南省委、省政府派出援疆抗疫医疗队,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不惧艰险、千里驰援,与吐鲁番各族干部群众、医务工作者携手抗疫,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

闻令而动火速驰援疫情就是命令。

8月15日,在吐鲁番抗疫斗争最危急、人手最紧缺、最需要支援的紧要关头,湖南援疆抗疫医疗队来了。

速度,是打赢这场硬仗的关键。顾不上舟车劳顿,来到高昌区后,医疗队第一时间投入核酸检测和流调等工作。随后,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及时调度1000万元援疆资金,支援吐鲁番市建成高昌区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

9月底,湖南援疆抗疫医疗队已迅速建立管理机制,优化区域布局和核酸检测流程,强化信息化应用,用最快速度接管了气膜实验室,将高昌区日检测能力由原来的6000管提升至7万管,为精准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核酸检测能力的提升,极大地带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高昌区高昌路街道广汇文化园小区核酸采样人员布斯旦古丽·阿力木介绍,以前的核酸检测流程既费时又容易出错,还会出现污染风险。现在采样管上自带预制码,先扫管,后扫居民信息,不仅简化了核酸采样步骤,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压力,更提升了核酸检测流程质量和时效。

湖南援疆抗疫医疗队核酸检测专家、湖南省临床检验中心支部书记、教授周细国介绍:“高昌区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气膜仓内部的国产全自动核酸提取设备,一次可以提取384个样本。湖南援疆抗疫医疗队员充实到核酸检测队伍中后,采取三班倒制度,保证实验室24小时不停运转,大幅度提高了检测效率。”

湘吐情深同舟共济疫情期间,高昌区按下了“暂停键”。来自湖南省的医务人员紧急驰援,参与核酸检测、医疗救治、流调溯源、院感消杀等工作,与吐鲁番本地医疗工作者并肩作战。一幕幕与时间赛跑的画面、一个个奋勇前行的身影,凝聚起强大的抗疫合力,彰显动人的同袍之情。

针对因疫情导致吐鲁番市各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短缺等情况,湖南省委、省政府精心抽调政治过硬、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强的医务工作者组成援疆抗疫医疗队,支援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和高昌区人民医院。进疆后,医护专家化整为零,下沉临床诊疗一线开展教学查房、临床带教、手术指导等工作。

根据疫情形势变化,11月3日,湖南援疆抗疫医疗队“临危受命”,进驻高昌区人民医院第二医疗区,整体接管3层病房,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制定出台同质化诊疗标准方案,建立入院流程、日常管理、出院标准和分类救治临床路径等系列制度,形成规范化标准化诊疗体系。

“我们是怀着对吐鲁番各族人民亲人般的感情来支援抗疫的。与这里的医护人员一起并肩战斗,我感到信心十足。”谈及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湖南省援疆医疗队副领队、省直医院副院长成伟成竹在胸。

9月26日,成伟带领一支由湖南大型三甲医院的高级别专家和专业护理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经过3000余公里长途跋涉来到吐鲁番支援防疫工作。

期间,成伟带领团队奔波于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和高昌区人民医院,指导当地医务工作者快速、高效地掌握新冠肺炎救治要点,并精心救治疑难重症患者,受到了吐鲁番医务工作者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近两个月的艰苦奋战,湖南援疆抗疫医疗队留给吐鲁番的,不仅是宝贵的抗疫经验、精湛的医疗技能、伟大的抗疫精神,还倾囊相授、授之以渔,将在实战中梳理总结的机制方案、好经验好做法等,通过点对点讲解、手把手教授,为吐鲁番市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提供专业参考。

湖南援疆抗疫医疗队最大限度发挥好专家指导作用,编写了《湖南援疆抗疫医疗队感染防控手册》《驻地感染防控手册》等工作制度,实行驻地自主闭环管理,工作场所专人消杀,院感防控跟班督导,做到“内外同防”“人物同防”“三防融合”,确保队员安全。

同时,积极开展“师带徒”“传帮带”工作,通过线上培训、跟班教学、结对帮扶等方式,帮助本地医护人员熟练掌握院感防控、规范消杀、同质化患者救治和气膜实验室核酸检测、信息化管理等专业技能,累计培训132人,“师带徒”一对一帮带指导72人。

“湖南的专家和护理人员来吐鲁番后,不仅壮大了我们的医疗队伍,还带来了先进的病房管理和护理经验。作为本地的医护人员,我特别感谢他们。今后,我要虚心向他们学习,提高自己的护理水平。”在高昌区人民医院亚尔镇院区工作的吐鲁番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热依拉·克然木说。

为了让湖南援疆抗疫医疗队免除后顾之忧,安心工作,吐鲁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走访慰问援疆医疗队,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协调环境好、服务优、适合进行闭环管理的酒店作为工作队驻地,并安排专人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同时,在工作上充分信任,将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红码医院、重症救治病房等防控工作各环节的重要阵地交由援疆医疗队为主接管,安排本地医务人员和服务团队全力支持配合,为医疗队有序高效发挥作用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坚强保障。注重对援疆医疗队队员的关心关怀,在形势最复杂、保供压力最大的时候,千方百计做好医疗队员生活保障,确保一线队员用餐“四保”,即保“胃”、保温、保供、保安全。

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吐鲁番市委、市政府授予全体援疆抗疫医疗队队员“荣誉市民”,颁发纪念章,致以感恩卡,凭卡终身可享受吐鲁番市景区免门票、酒店打折优惠等优待,充分体现感恩感谢之情和“湘吐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转载来源: 吐鲁番市政府网      http://www.tlf.gov.cn/tlfs/c106289/202211/03870b3e9eb4499285acbd9e287509f4.shtml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e5bffba301aa4715bae165d7505491af
7f712b68086c455d8f902d3ea56f6d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