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动态

2021文化润疆入心田:传统文化篇

作者:     来源: 欢迎你来到高昌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1-17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2021年5月8日,我市举办2021年全民健身、太极拳普及推广展示活动。

2021年6月4日,市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开展送文化进企业活动。

2021年6月11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仪式上,吐鲁番博物馆古代服饰艺术走秀带领观众领略古代服饰的华美。

2021年10月12日,“新疆是个好地方——湘遇疆来·守护非遗”湘吐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交流活动现场的吐鲁番花帽展示。

2021年10月12日,“新疆是个好地方——湘遇疆来·守护非遗”湘吐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交流活动现场的湖南湘绣展示。

十五名小志愿者参加《千字文》书法临摹

2021年4月11日,吐鲁番博物馆开展“笔墨丹青 书香墨韵”《千字文》书法临摹活动,让青少年陶冶情操、感受中华书法文化的魅力。15名小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博物馆社教老师把篆书《千字文》长卷发给小志愿者,并介绍了《千字文》出土文书的来历。听完社教老师介绍后,“小书法家”使出看家本领,按照规范的书法执笔、用笔、点画、结构、章法等要领,在父母陪同下一起临摹这一古老文书。“小书法家”临摹得有模有样,一幅幅工整隽秀、温文尔雅的书法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一笔一画之间表达了孩子们对书法的热爱之情。

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依托馆藏资源,让中华汉字书法文化得到更好传承,激发培育广大青少年学习、欣赏书法的热情,提高青少年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文化的力量厚植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

吐鲁番市举办太极拳普及推广展示活动

2021年5月8日,我市2021年全民健身、太极拳普及推广展示活动圆满落幕。

此次太极拳普及推广活动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市武术协会承办,为期两天。期间,市武术协会会员展示了精彩的太极拳,并现场讲解太极拳的动作要领和练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据了解,本次展示活动共有8支参赛队、58名太极拳爱好者报名,其中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只有9岁。

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积极推动全民健身工程建设。仅2020年,投入各类资金1000多万元,修缮体育设施,建设1个社区健身中心、3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中心和3个乡镇足球场。日趋完善的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走进健身场所,乐享健康美好生活。

吐鲁番市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送文化进企业

2021年6月4日,市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在鄯善县石材园区管委会开展“文化润疆”庆祝建党100周年——送文化进企业活动。

活动现场,书画家以书言志、以画寄情,把对党的深情厚爱赋予笔端,把对党的美好祝福描绘成精彩画卷。所有作品以“心系我党,情系祖国”“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百年辉煌”“百年梦圆”为创作主题,主题鲜明、题材多样、内涵丰富,饱含深厚的家国情怀,更表明了“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短短两个小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夏定等7名书画家创作出近50幅饱含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佳作。

吐鲁番市教育系统对青少年艺术作品进行评选

2021年9月6日,市教育系统举办“我心中的中国梦”青少年艺术作品评选活动,共有360余件作品参选。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分为幼儿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四个组别。暑假期间,市教育局广泛发动各学校学生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人民坎坷追梦历程的深刻启示,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书法、绘画、摄影、传统剪纸等形式,讲述自己亲历亲见的“中国梦”,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

“举办此次活动,就是想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担当意识,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激发青少年勤奋好学、报效祖国的内生动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市教育局负责人说。

经过专家组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5件、二等奖54件、三等奖93件。

《纳孜尔库姆》获全国网络舞蹈大赛特金奖

2021年11月2日,记者从鄯善县楼兰歌舞团获悉,经过激烈角逐,由该团创作并演出的民间舞蹈《纳孜尔库姆》获2021年“舞蹈世界”全国网络舞蹈大赛特金奖。

《纳孜尔库姆》是流传于吐鲁番别具一格的民间舞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吐鲁番木卡姆的一部分,特点是自由、活泼、乐观、诙谐、幽默。“该舞蹈在民间舞蹈的基础上,对音乐和动作进行了创作提升,其中又融合创新了地方特色舞蹈风格。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高亢激昂的歌声,舞蹈演员用饱满的热情、极富张力的肢体语言,演绎出新时代吐鲁番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该团团长都力昆·吐尔逊说,《纳孜尔库姆》舞蹈的提升,是对吐鲁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另一方面,也起到了宣传推广吐鲁番的作用。

据了解,“舞蹈世界”全国网络舞蹈大赛是一项全国性的专业舞蹈评奖活动,旨在为国内专业舞蹈演员及舞蹈爱好者搭建艺术交流、互通有无的线上平台,促进舞蹈艺术的发展及民间舞蹈艺术的交流与合作。

转载来源:吐鲁番市政府网 http://www.tlf.gov.cn/info/305/202750.htm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b631f759c8054cb08f4aff7fdcc93d7a
7f712b68086c455d8f902d3ea56f6d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