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

养老机构投资指南

索 引 号 010600106/2022-00049 发布机构 公开日 2023-07-27
文  号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有效性
公开范围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一、本区域养老投资环境简介

2015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原吐鲁番地区设立地级吐鲁番市,原县级吐鲁番市撤销设立高昌区。高昌区位于新疆东部,地处天山支脉博格达峰南麓、吐鲁番盆地中部,东与鄯善县接壤,西南与托克逊县毗邻,南抵库鲁克塔格山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相接,北隔天山与乌鲁木齐市、吉木萨尔县、奇台县相邻。全区总面积1.36万平方公里,辖7镇、3乡、1场、2个街道办事处,58个行政村,33个社区。区位交通、资源禀赋、文化旅游、产业基础、投资环境等优势明显,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国家园林城市、自治区级文明城市、自治区优秀平安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高昌区地理位置极其优越,是东疆、南疆、北疆交汇之地,也是内地连接新疆、中亚及南北疆的咽喉要塞、交通枢纽,具有“连接南北、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区位交通优势。兰新铁路和南疆铁路线交汇高昌,是南北疆主要客货运输集散地。G30连霍高速公路、G312、G314等穿境而过,吉木萨尔—大河沿公路已开工建设,进一步凸显了高昌区进出疆公路运输大动脉的重要地位。吐鲁番交河机场优势日益显现,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等19条固定航线,通航城市达到23个,涉及国内“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和疆内各大重点旅游城市。高昌区“铁(路)、公(路)、机(场)”联运立体交通模式已初步形成,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无可替代,物流运输条件独一无二,发展现代多式综合物流和客货中转集散地、打造全疆重要现代物流基地等条件已经成熟。总人口28.74万人,全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3.2万人,占总人口的11%;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1万人,占总人口的3%。

二、投资审批条件及依据

(一)审批条件

1、举办人是依法成立的组织或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

2、有符合规定的名称、住所、机构章程和管理制度;

3、有符合规范和技术标准,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等要求的基本生活用房、设施设备和活动场地;

4、有与开展服务相适应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

5、有与服务内容和规模相适应的资金

(二)审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民政部养老机构管理办法》

三、投资审批流程

(一)不再实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

自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发布之日起,各地民政部门不再受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申请,实行备案管理制。尚未完成审批的,应当终止审批并向申请人作出说明。已经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且在有效期内的仍然有效,设立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不再换发许可证。

(二)法人登记工作

1.设立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举办者设立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民政部门作为主管单位,依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依法向所在地民政部门或审批机关申请社会服务机构法人登记,对批准成立登记的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实行双重管理体制。所属地民政负责社会组织登记部门履行登记管理机关具体职责,负责养老服务业务部门履行业务主管单位具体职责。

2.设立民办经营性养老机构。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举办者设立经营性养老机构,依法向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企业法人登记。对批准成立登记的民办经营性养老机构,实行双重管理体制。所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履行登记管理机关具体职责,民政部门履行业务主管单位具体职责。民政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信息推送、信息共享等机制对接,及时掌握养老机构企业法人登记信息。

四、联系方式

地址:吐鲁番市高昌区西环北路2975

电话:0995-8181523

传真:0995-8563236

分享按钮
d7d64689ddcc4a3e8f716060609dbe5f
e2f41a34bd1940e8b814585b4d889d1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