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林业局

对调运植物和植物产品行为现场检疫、复检

作者:     来源: 高昌区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项目类别

行政检查

责任主体

高昌区林业和草原局

职权名称

对调运植物和植物产品行为现场检疫、复检

子项

实施对象

承办机构

资源管理科

公开范围

依法向社会公开

实施依据

【法规】《植物检疫条例》(198313日国务院发布 ⠼/span>根据2017107日修改)

第三条: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农业主管部门、林业主管部门所属的植物检疫机构,负责执行国家的植物检疫任务。

植物检疫人员进入车站、机场、港口、仓库以及其他有关场所执行植物检疫任务,应穿着检疫制服和佩戴检疫标志。

第七条:调运植物和植物产品,属于下列情况的,必须经过检疫:(一)列入应施检疫的植物植物产品名单的,运出发生疫情的县级行政区域之前,必须经过检疫;(二)凡种子苗木和其他繁殖材料,不论是否列入应施检疫的植物植物产品名单和运往何地,在调运之前,都必须经过检疫。

第十条:省、自治区、直辖市间调运本条例第七条规定必须经过检疫的植物和植物产品的,调入单位必须事先征得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植物检疫机构同意,并向调出单位提出检疫要求;调出单位必须根据该检疫要求向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植物检疫机构申请检疫。对调入的植物和植物产品,调入单位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植物检疫机构应当查验检疫证书,必要时可以复检。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运种子苗木和其他繁殖材料如何检疫,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行规定。

【规章】《植物检疫条例实施细则(林业部分)》(1994726日林业部第4号令发布,根据2011125日国家林业局第26号令公布,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第二条第一款:林业部主管全国森林植物检疫(以下简称森检)工作。县级以上地方林业主管部门主管本地区的森检工作。

第五条:森检人员在执行森检任务时有权行使下列职权:(一)进入车站、机场、港口、仓库和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的生产经营存放等场所,依照规定实施现场检疫或者复检,查验植物检疫证书和进行疫情监测调查;(二)依法监督有关单位或者个人进行消毒处理除害处理隔离试种和采取封锁、消灭等措施;(三)依法查阅摘录或者复制与森检工作有关的资料收集证据。

第十五条:省际间调运应施检疫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调入单位必须事先征得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森检机构同意并向调出单位提出检疫要求;调出单位必须根据该检疫要求向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森检机构或其委托的单位申请检疫。对调入的应实施检疫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调入单位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森检机构应当查验检疫证书,必要时可以复检。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运植物和植物产品的检疫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规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植物检疫条例〉办法》(200711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0811日起施行)

第三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的植物检疫工作;其所属的植物检疫机构具体负责植物检疫工作。植物检疫机构应当对选育、生产、经营和加工植物、植物产品的单位或者个人实施植物检疫登记。

第十六条:对调入的植物、植物产品,植物检疫机构应当查验检疫证书,必要时可以进行复检。复检确认合格的,应当予以放行;发现检疫性有害生物的,调运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按照植物检疫机构的要求,在指定的地点作除害处理。无法进行除害处理的,应当予以销毁。

收费(征收)依据和标准

责任事项

直接实施责任:

1.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开展联合检查,避免多头执法、执法扰民等现象。

2.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全县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责任事项依据

【法规】《植物检疫条例》(2017年修订,国务院令第687号修订)

第十九条:植物检疫人员在植物检疫工作中,交通运输部门和邮政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在植物、植物产品的运输、邮寄工作中,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追责情形

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1.符合法定条件,未按规定履行勘验、检查职责的;

2.不符合法定受理条件,进行勘验、检查的;

3.发现存在问题未及时通知整改的;

4.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勘验、检查职责可能出现不良后果的;

5.在勘验、检查过程中发生失职、渎职行为的;

6.在勘验、检查过程中发生腐败行为的;

7.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的行为。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ff45b23f02f0491f82cfe4477cf4f068
3dafca1869b242d99dba1773b3e57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