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吐鲁番市自然资源局高昌区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吐鲁番市自然资源局高昌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按照《关于认真总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利用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时机深入学,干部职工微信工作群广泛学;及时制定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工作方案,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确定普法重点内容和普法标准,列出普法措施清单,明确任务分工、细化责任清单,把依法行政情况纳入年度履职评议并作为机关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深刻领悟“十一个坚持中蕴含的政治性、人民性、系统性、实践性,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自然资源管理全过程各方面,将自然资源法治建设与重点业务工作协调统筹推进,保证了法治建设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依法履行职责职能。把依法依规履行职能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明确依法履行职责的边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法治基础。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确认后的清单共80项,行政许可17项,行政处罚27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确认11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类21项,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坚持突出重点、全面公开的原则,依据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对自然资源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土地报批供应、基础资源配置、征地信息、规划验收、不动产登记等信息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微信、部门专网等进行公开,实现了法律法规、办事程序、收费标准长期公开,经常性的政务信息定期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和办事结果及时公开。积极组织行政人员参加执法证申领考试,定期开展卫片检查、安全检查等各项专项执法检查,有力地维护了高昌区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良好秩序。

)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全面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化,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等程序要求,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对用地审批、规划调整、确定土地使用权、采矿权出让、土地挂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需给予较重行政处罚等事宜实行集体研究、集体会审、集体决策。

(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得到严格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强化执法人员法治能力建设,提升执法水平,在日常执法活动中,不断规范执法,要求执法人员持证执法,树牢法治思维,依法办事,严禁单独执法,确保执法公正,经得起群众检验。

自然资源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严肃查处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市自然资源局高昌区分局对自然资源领域乱点乱象持续发力,以南部矿区和七泉湖煤矿区为重点,顶住各方压力,严厉查处无证勘查开采、越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6月份及时制止了新疆丰利源矿业有限公司新疆吐鲁番市却勒塔格煤矿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违规进场施工的违法行为,清理大型挖机6台、铲车及其他机械9台、大型工程车辆62辆,清理人员89余人,同时派遣4人长期驻守库都克及却勒塔格煤矿区,全天不间断对该区域的滥采煤炭资源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全面遏制该区域的非法采矿行为;查处违法建筑3起,立案3起,收缴罚没款为8.01万元;环境治理查处案件1起,收缴罚没款10万元。

)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和局机关干部接访制度,建立了土地争议纠纷解决工作机制,与区检察院沟通建立了联合调处机制,精准落实信访事项首接首办、业务科室联合接访;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我自然资源领域不稳定因素,科学评估确定风险等级,妥善解决项目跨宗地建设、已购住房土地使用权被开发单位抵押或被司法查封等7个问题。同时,针对已发现的二类问题11个小区1080已解决,帮助希望小区等多个老旧小区解决了办证难的问题。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认真梳理违规使用养老服务用地进行房地产开发问题,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强大声势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维护老年群体切实利益,认真梳理11家新疆民政福利机构设施建设项目,未发现可疑问题。以土地征收、矿产资源开发、确权登记等领域为重点开展矛盾风险动态排查,通过12345便民服务平台、信访平台等途径处理群众关切事项18件。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工作。结合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宪法日等主题日在全自然资源系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积极通过微信转发宣传国家最新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及时向政府上报约稿信息,及时介绍自然资源动态、法律法规解读以及自然资源以案说法活动;利用微信、朋友圈、LED电子屏、横幅等渠道大力开展法宣传教育,制作发放宣传册、宣传袋等进一步提高宣传效果,全年共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各类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悬挂横幅15条,全年开展法治培训12次、法治能力知识测试4次。

二、2023年度主要计划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结合实际推动全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建设不断深入。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度化,落实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建设自然资源法治文化阵地,在调处矛盾纠纷和信访维稳工作中履行普法责任,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法治宣传,加强对社会热点案(事)件、网络热点问题的法治解读宣传。

二是加强权利保护。改进重大行政决策提交工作,进一步规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规定程序,更加畅通公众参与决策机制。坚持依法依规、有诉必应,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及矛盾纠纷排查力度,进一步畅通依法维权渠道,严格履行复议、信访、裁决案件审查办理程序,维护社会稳定;对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强化运行监管,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权力事项和责任事项发生新增、取消或变更的,及时提出调整意见,并按照编办要求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继续加强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持续深化执法监察效能。加强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工作,严厉打击规划、土地、矿产资源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坚守红线底线,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8c34caa371164352bb4e710993abb4af
ab12c619f4594959b0d42b5a327f68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