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高昌
@国务院 我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
下个月,对这20地开展营商环境实地督查
马兴瑞会见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部长宾巴朝格特
国家能源集团部分在疆产业项目开复工建设 马兴瑞刘国跃共同启动项目
马兴瑞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调研时强调 放大优势 固本兴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实现新突破
1 2 3 4 5

地理环境

[地理位置]

高昌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部,地处天山中东部主峰博格达山南麓,吐鲁番盆地中心。东西宽90公里,南北长262公里,地势南北高,中间低。地理坐标:东经88 °29′28〃—89°54′33〃 ,北纬42°15′10〃—43 °35′。土地总面积13589平方公里。东临哈密,西、南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和硕、尉犁、若羌县毗连,北隔天山与乌鲁木齐市及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奇台、吉木萨尔、木垒县相接。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183公里。

[地势地貌]

高昌区山地面积占23%,平原面积占77%,戈壁面积占60%。吐鲁番的自然环境十分特殊,是全国地势最低、气候最热的地方。根据地质考察,这里原是一个内海,后经造山运动才变为陆地。整个盆地大体是北高南低。北部博格达峰拔海约5000米,山顶终年积雪,是盆地的主要水源。火焰山横亘中央,把全区分成山北、山南两部分。艾丁湖位于南部,低于海平面154米,是全国陆地最低的地方。市城海拔为34米。土壤以砂壤和黄色粘土为主,属微碱性,有机质少。

[气候特征]

高昌区属于典型的大陆性暖温带荒漠气候,日照充足,热量丰富但又极端干燥,降雨稀少且大风频繁,故有“火洲”、“风库”之称。这里全年日照时数为3000-3200小时左右,比我国东部同纬度地区多1000小时左右,太阳年辐射量139.5-150.4千卡/平方厘米,比同纬度的华北、东北地区多15-20千卡/平方厘米,仅次于青藏高原。全年平均气温13.9℃,高于35℃的炎热日在100天以上。夏季极端高气温为49.6℃,地表温度多在70℃以上,有过82.3℃的纪录。当地素有“沙窝里烤熟鸡蛋”、“石头上烤熟面饼”之说。冬季极端最低气温-28.7℃;日温差和年温差均大,全年10℃以上有效积温5300℃以上,无霜期长期达210天左右。由于气候炎热干燥,这里干旱少雨,年平均降水量仅有16.4毫米,而蒸发量则高达3000毫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