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高昌
@国务院 我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
下个月,对这20地开展营商环境实地督查
马兴瑞会见蒙古国交通运输发展部部长宾巴朝格特
国家能源集团部分在疆产业项目开复工建设 马兴瑞刘国跃共同启动项目
马兴瑞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调研时强调 放大优势 固本兴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实现新突破
1 2 3 4 5

撤地设市

古称“姑师”(《史记·大宛传》),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西汉时期是车师前王庭地。《汉书·西域传》称:车师前国王治交河。西汉元帝元年(公元前48年)设置戊已二校尉屯田。东汉和帝三年(公元91年)戊已校尉驻地由交河城迁驻高昌。晋置高昌郡,北魏属“蠕蠕”(亦称“芮芮”或“茹茹”),称高昌国。

公元327 年,前凉政权在此建立高昌郡。公元460 年,阚伯周在此建立高昌国。高昌文明根植于中原文明。它原是中国的一个郡发展而来,无论是语言文字,生活习俗,还是文化传承及宗教信仰,都与中原内地息息相通,具有一体性。高昌这土地的历史,是各族人民共同开发的历史,各族人民都对这块盆地的开发建设相继做出过贡献。现在使用“高昌”,是为了继承历史、发扬历史,创造美好未来。

高昌区,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位于新疆天山支脉博格达峰南麓,吐鲁番盆地的中心,是吐鲁番市行政中心。高昌区总面积13690平方千米,28.88万人(2014年),聚居着维吾尔、汉、回等27个民族。高昌区位居丝绸之路要冲,是名闻遐迩的历史重镇,自两汉以来,长期是中国西域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之一。

2015年4月12日,撤县级吐鲁番市设高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