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栏 > 正文

维护安全生产形势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9月15日,我市召开2021年吐鲁番市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新闻发言人。

问: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扩大了危险作业范围,该怎样防范化解危险作业的安全风险?

答:防范化解危险作业风险,就生产经营单位来说,要建立健全危险作业管理制度,进行危险识别、风险评估,安排专门人员负责现场安全管理,并履行5项职责,即确认作业人员危险作业资格、条件及其身体状况符合现场作业要求;确认劳动防护用品符合安全作业要求,现场作业条件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确认作业人员掌握危险因素、操作规程、作业安全要求和应急措施;负责现场作业协调,发现事故隐患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紧急控制和排除;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强制性标准规定的其他现场安全管理要求。

问:新安法的一个亮点是安全生产责任险的强制执行,具体有哪些体现?

答:自治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为受到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伤害的从业人员,提供工伤保险以外的民事赔偿权益保障。也就是受到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伤害的从业人员,能够依法享有工伤保险权益,也依法享有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权益,双重保障。

自治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具体权益标准,以自治区上一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基准,死亡的为12倍,伤残的按劳动功能障碍伤残等级一至十级分别为10到1倍。

问:为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市应急管理部门将如何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答:今年我市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大风、雷电天气频发,局地强降雨增多,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局部出现冰雹天气。为认真做好极端天气特别是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我们始终坚持做好气象预测预警、深化隐患排查、落实常态化执法检查、全力做好应急准备,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全社会安全风险识别和群众自救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问:2021年还剩下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正是各行业开足马力抢工期赶进度的关键期。如何确保安全生产?

答:当前,全市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依然处在活跃期、旺盛期。后四个月是煤矿、非煤矿山企业传统的生产旺季,受煤炭、矿产品等大宗商品量价齐升刺激影响,企业抢产量、抢效益、超能力、超强度开采等非法违法行为可能反弹;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施工单位赶工期、抢进度、超负荷情况可能出现,各类不安全因素增多,事故进入高发时期。市应急管理工作方面主要采取加强重点行业事故防范,加强自然灾害预警监测和研判;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认真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开展应急救援队伍联合演练和技能大赛等举措确保安全生产。

转载来源:吐鲁番市政府网  http://www.tlf.gov.cn/info/305/201254.htm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6033bb8ca32446e4bae315bee8f4400a
6c7349c6aa1c4d56b2a6ffda6b12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