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2021年吐鲁番市高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高昌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函》吐鲁番市《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和高昌区2021年高昌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高区政办函〔2021〕20号)要求确保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准确全面,我局认真梳理并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一是过吐鲁番市信用信息处理平台主动公开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25条、权限内核发燃气经营许可证4条、建筑施工起重机械使用登记42条,通过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政府网站2020年财政决算、2021年财政预算进行公示。二是在住建局一楼大厅设置住建局政务公开栏,将局领导班子分工、内设机构、主要职责、行政许可办理流程等内容对外公开,增强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三是将局里各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办事流程图等印制成办事指南,放置吐鲁番市政务服务中心供群众索取,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还印制申请书及填写样板等以更详尽的形式进行公开,让群众对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有一个更深入直观的认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四是利用LED显示屏、标语等方式公开宣传城市建设的各项法律法规,使其深入民心。对正在实施的和每年新颁布的建设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公开和宣传。五是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发布老旧小区改造、供暖、供水、供气等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71件,对申请人申请的事项通过吐鲁番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系统(新疆政务服务网)和吐鲁番市信用信息处理平台公开相关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需要公开的事项由相关科室制作成公开信息文本,经分管领导审定后报电子文档至委办公室,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政府网(http://gcq.tlf.gov.cn/)进行公开。信息公开前严格进行了保密审查,涉密信息都未公开,年内未发生泄密事件。

(四)平台建设

目前我局没有自建的政务信息平台,所使用的信息平台主要为自治区、市级统一建设管理的系统,主要有:

1.新疆工程建设云

2.新疆政务服务平台

3.吐鲁番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系统

4.吐鲁番市信用信息处理平台

(五)监督保障

2021年,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在信息公开受理并交办负责科室之后,我局信息公开负责人对整个信息公开办理过程进行全面指导及督导,确保每一件信息公开回复结果让群众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不足

2021年,高昌区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稳步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工作中,对照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相关文件资料的报送有待加强。

(二)下一步打算

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21年我局将认真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领会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

二是规范和丰富公开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妥善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严格审查程序,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在保证国家秘密安全的同时,更广更多更快地公开信息;

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时效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四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吐鲁番市高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月13日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1f480f41562d4f0ca60b83f415a94f7c
fb93f2bef75a47dead8e700a3587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