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吐鲁番市高昌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高昌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1-25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高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现将高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予以公布。报告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通过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办(电话:0995-866031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促工作、抓落实的重要举措,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一)主动公开方面。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相关要求,我办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权责清单、法治建设工作报告、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等内容。一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重点公开了“食品安全”“义务教育”“扶贫”“医疗卫生”等工作方面政策文件、公开标准、监督检查的情况。截至目前,发布基层政务公开领域(卫生健康、脱贫攻坚脱贫攻坚、食品安全、义务教育等领域)政务公开信息共40条。二是按照国务院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财政公开”专栏,公开了56条直达资金相关政策、资金分配下达等情况的相关信息。三是根据“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围绕我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研究梳理及时公开“政府出资的投资项目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政务服务审批事项信息表、审批事项流程图、业务办理所需材料、办事地点、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四是落实国家关于“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部署安排方面,开展本地区政策文件、落实办法解读,围绕重大决策开展草案公开、解读和意见征集工作,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3条征求意见建议的函,并公开了3条政协提案的答复情况,切实扩大到了公众参与。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1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对〈关于商请明确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有关问题的函〉的批复》(国办公开办函〔2017〕19号)要求,规范、准确公开了申请接收渠道信息。截至目前,我办共按法定时限处理、公示依申请公开事件10件次。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我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强化工作领导,持续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洗协调工作。制定印发《高昌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工作落实。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建立主动公开文件台账,掌握文件公开情况,督促应公开尽公开。

(四)平台建设方面。优化调整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2021年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502条。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以“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政府网”微博号为主体,扩大高昌区人民政府新媒体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截至2021年底“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政府网”微博粉丝数达2.6万人。

(五)监督保障方面。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机制、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全面落实监督岗位职责。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督促部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各部门按照“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查,一事一审查”原则,认真履行查拟公开信息、维护和主动公开信息等职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条例》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3

《条例》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418

《条例》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00

行政强制

266

《条例》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50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

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证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10

0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1

0

0

3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高昌区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策解读水平有待提高,,公开平台便民化有待加强等。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二是部门按照政务要点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内容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变动过于频繁,工作交接中欠缺交接沟通,削弱了政务公开队伍的稳定性,政务公开信息报送不及时。

我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继续稳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相关责任,切实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的针对性、时效性;二是进一步加强主动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平台管理,使其成为公众便捷、全面获取重点政府信息的权威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高昌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9a62cd884dba40c7aebe9c7026c4e51f
476f4aca980e40c59e82fee00ac7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