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高昌区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     来源: 高昌区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2021年是林草事业迈入“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疆的工作精神,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结合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改善行政执法,完善行政监督机制,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高昌区林草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责任的落实。

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局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为主要成员,落实了专门的科室具体负责此项工作,为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我局还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明确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做到了实施有步骤、有总结,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

按照林草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严格执行“一窗办、简化办、马上办”的要求,简化事项审批流程,2021年。我局政务服务窗口共受理办件1008份,办结1008份,办结率100%,其中:采伐林木许可事项927份,植物检疫证书81份。坚持做到让群众跑一趟就办结,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提高业务质量,极大方便服务对象。

三、狠抓森林草原资源保护

1.严格程序,限额采伐。规范采伐手续,通过限额采伐,保障林木资源稳步发展,全年来,我区共办理采伐证927份,采伐蓄积1560立方米,出材993.2立方米。采伐总量严格控制在限额以内。

2.加强林地保护,依法用地。截至目前,在自治区林草

局和市林草局的指导与安排下,2021年,高昌区共计申请征占用林地共计9个项目,涉及林地面积共计11.0839公顷,其中:永久使用林地8个项目,涉及使用林地面积1.7264公顷;临时使用林地6个项目,涉及使用林地面积9.3575公顷,使用期限为2年。

3、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在艾丁湖镇成立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应急队,有7名队员。为全面加强高昌区森林草原防火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森林火灾处置、快速反应、快速扑灭综合作战能力,森林草原防火应急分队队员分别参加自治区安排的森林消防培训。提高灭火装备操作与使用水平、技能应用、临场应变等素质能力。

为提高森林火灾突发事件应对、组织、处置能力,熟悉掌握和灵活运用应急预案的能力,培训及演练3次重点防火地段安装和更换防火宣传牌17面,标志牌10面,发放宣传单650人次。在森林火灾期间严格登记进入林区外来人员120车次,330多人次,告知进山期间注意事项,检查车里有无灭火器等防火工具,进一步规范了管护巡护的各项工作。

4.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为了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就近乡镇共同开展保护和救助野生动物,发现受伤野生动物及时救护,并上报高昌区林草局。发放宣传单100份。经管护人员大力宣传,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及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增强了。按群众反应管护总站救助小杓鹬1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羚羊(黄羊)2只、雀1只、野鸭2只,恢复后放归大自然放生;共出动管护人员40人次,发放发放宣传单450人份。

5、严抓检疫工作,有效控制林草有害生物的扩散。一是加大产地检疫力度。全面实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可持续发展战略,一年来高昌区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为0.14‰,无公害防治率100%,测报准确率99.86%,苗木产地检疫率100%,“四率”完成较好。产地检疫面积达389.1亩,计108.535万株,苗木产地检疫率达100%,确保了我区造林用苗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加强调运检疫工作。截止11月5日,办理检疫证书66份、复检1295份,林业植物要求书230份,其中,调入苗木115.283万株,调出苗木906.202万株;调入鲜食葡萄10550吨,全部已复检,有效防止了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入侵蔓延。

四、积极推行政务公开

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不断扩展丰富林政资源政务公开的内容与形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疆政务服务网等形式,将本部门的各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及办事结果进行全面公开。同时,推进电子政务建设,逐步扩大网上查询、办证、投诉、咨询等服务项目的范围,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五、规范执法行为

认真组织开展森林督查、打击毁林、绿卫行动等专项行动,全面核查2013-2020年卫星影像变化图斑,依法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2021年我局共办理林业行政案件10件,结案10件,办结率100%。

六、加大宣传力度

利用爱鸟周、野生动植物保护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青年路步行街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并发放宣传海报20余份、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识别图像300余份,进一步提升群众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物的生态意识。同时,我局举办了“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多次,结合平时工作广大群众讲解林政资源法律、法规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等,使林政资源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保护森林资源的法律意识。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着力于建设法治、服务、责任和效能的行政机关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科学决策。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导监督森林公安队伍对林业案件的处置,同时加强我局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培训,争取执法队伍编制,成立林业草原执法队伍,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95046f5327d449078ef9d546786f1c0a
ab12c619f4594959b0d42b5a327f68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