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高昌区水利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     来源: 高昌区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2021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昌区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吐鲁番市法治政府建设设施方案2021—2025年)》(吐市党字〔2021〕文件要求,和《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按照委、政府决策部署,严格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水利建设,有力促进了全水利法治建设健康发展。现将区我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首要政治任务,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的必备内容,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本年度组织党组会前学法6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专题学习4次,局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7次。

(二)深入推进依法执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水利法治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其它班子成员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把水利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推动法治工作与分管工作紧密结合,落地见效。根据《吐鲁番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吐鲁番市发〔2021〕1号)、《水利厅关于印发2021年依法治水工作要点的通知》,制定《高昌区水利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水利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进一步强化水利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是为激励和教育高昌区水利工作人员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高昌区水利局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利用国家宪法日、党员大会、全局职工大会举行宪法宣誓5次,全局共69人参加。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按照《中共吐鲁番市高昌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印<关于核对认领市级各部门权责清单指导目录的的通知>》精神,结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的工作实际,高昌区水利局及时对2021年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行政许可类23类,行政处罚类43类,行政征收类2类权力事项法律依据及流程进行再梳理。认真开展水利行政许可审批项目 “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优化审批办理流程,简化审批环节,服务对象满意度 100%,切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二是认真落实《中共高昌区水利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高昌区水利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和《中共高昌区水利局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

二、工作成效

(一)为了便于广大居民办理业务,我局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服务窗口。

(二)我局与新疆火焰山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的法律顾问运用自己的专业法律知识和业务素养,工作技能,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法律服务,解决法律问题。

(三)高度重视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求我局对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完整规范,建立健全全执法印音像管理制度以及在政府网站上公示过。

(四)按照工作职能加大普法宣传。一是结合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契机在城区人口密集区设立法制宣传咨询台,向社会大众集中宣讲涉水法规并发放宣传材料4000份,1200份宣传挂历,7月中旬,组织6辆宣传车,每天8小时,连续一周在各乡镇宣传节水相关知识和农业水价调整情况,进一步提高节水宣传工作、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知晓率。对规范水资源管理、打击非法采砂行为起到了良好效果。

(五)在日常河道巡查、水政执法工作过程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就河道采砂、取水、涉河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普法宣教活动。

(八)深入推进依法治水。我局不断加大违法采砂打击力度,维护正常的采砂秩序,建立巡查督查机制,做到巡查有记录、举报有回应、执法有影像、办案有流程、处罚有结果。对水事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早打击、严处理。

(九)加强水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取水许可和取水口管理监督检查,及时依法处理立案案件。2021年全区共查办案件3起,对违法行为当事人依然给予了行政处罚。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上还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程度不够;二是管理处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高;三是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方法和形式不够丰富,实际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计划

一是继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强化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制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一周学习例会,法制讲座,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平台等学法方式,营造“尊法,学法守法”浓厚气氛。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推进阳光政务,健全和规范电子政务建设,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程。

三是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工作。积极开展以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媒体,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利用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全国优秀社科普及基地和”,讲解等多种形式,积极向群众开展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

四是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健全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配强配齐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人员,不断提升法治化治理水平。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71e37700b7f94cf6917eb46d708b47ee
ab12c619f4594959b0d42b5a327f68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