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高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高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2021年是贯彻落实《自治区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实施方案》和《自治区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我高昌区执法体制改革之年。一年来,区城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城管建设,城管工作逐步走向法治正轨。现将区城城管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城管局法治建设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结合依法行政工作要求,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以铸造新型城管行政执法队伍为目标,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不断规范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行为。

1、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我局在全面履行职责的同时,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影响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等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专项行动。一是上半年集中执法力量对城区主要干道的商铺店外店经营及乱堆乱放影响市容市貌,破坏环境卫生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清理城区内拉横幅、破旧宣传牌;依法拆除部分经营业主不再经营但店招店招框架依然挂在门上,影响居民安全出行和市容市貌的破旧广告;通知并督促部分沿街企事业单位对破旧、脏乱栏杆清洗或重新喷漆。二是规范非机动车停放,2021年上半年,对城区非机动车辆停放情况全面摸排了解后,本着方便居民、保证畅通的原则,在夜间人流量少,保障道路畅通的前提下,采取“边划线、边规范”的方式,因地制宜实地查看,确定出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停放车位线的具体位置,制定出合理的施划标准。

2、加强执法队伍法制教育和培训。年初即制定《2021年城管局法制及业务学习培训计划》并列入常态化建设,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由法制科结合工作实际每周通过组织自学、集中培训、案例研讨等方式,组织执法队员学习城市管理执法方面法律程序、行政处罚权文书格式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并选择选择典型案例及行政执法、行政强制和执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分析,促进行政执法水平的提高。

3、着力推行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一是建立综合执法管理全覆盖,划分区域,责任到人,将各类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二是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体现法治理念,人本精神。树立执法也是服务的理念,把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不偏不倚,客观公正。坚决防止并查处执法人员态度横、简单粗暴、野蛮执法等问题,遏制暴力事件发生。注重运用行政指导、合同合约等柔性管理手段,化解执法过程中的矛盾,促进行政相对人自觉履行义务,降低执法成本和社会管理成本,探索疏堵结合的管理模式。

4、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执法队伍的素质和形象。大力加强综合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培养队伍的良好作风。一是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督促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执法局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从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同时,重点整治昏粗懒”问题和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等问题。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严格约束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内,又严格管理八小时之外。规范办事流程,各类事项都在限定时间内办结,提高办事效率。

5、积极化解矛盾,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推动信访案件化解,对信访热点、难点问题,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努力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本部门、本系统,切实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2021,我局共办理信访事项21,回复率100%,办结率100%,其中接听市民电话投诉(咨询)26宗,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了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满意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抓好学习,在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上下功夫。充分调动执法队员的能动作用,给权力、给舞台,进一步增加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做到人人能执法,个个过得硬,切实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水平。

二是在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上功夫。队伍建设是干事创业的根本、基础和保障,是城管事业的依托,工作的生机。近年来,我们不断强化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执法业务培训,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但是执法队伍与自身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上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span>

三是实行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制度。同时,制定完善一系列的制度规章,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执行违法责任追究制度,对有过错的执法人员要严格追究责任,进一步深入城市执法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执法队伍的培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63e1dd656a8f48fab0f94236a1090d3b
ab12c619f4594959b0d42b5a327f68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