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吐鲁番市生态环境局高昌区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作者:     来源: 吐鲁番市生态环境局高昌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2021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优化服务,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现结合单位工作职能,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编制并公示执法事项。对行政执法的主体、人员、职责、权限,随机抽查的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监督方式、途径等必须主动公示的信息,实行动态调整,确保实时更新。同时,通过政府网向社会公开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基本信息及依据。

二是严格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依托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执法过程动态监管,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三是严格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了环境违法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领导小组,进一步规范审核程序,细化审核范围,明确需要法制审核的行政处罚目录清单。根据重大执法决定的实际情况,规范法制审核工作方式和处理机制。针对不同行政执法行为,明确具体审核内容、细化审核范围,包括审核行政执法主体、管辖权限、执法程序、事实认定、行政裁量权运用和法律法规适用等情形。同时,聘请了1名法律顾问,针对疑难案件,组织法律顾问围绕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疑难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等开展咨询和法律服务,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

四是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开展生态环境监督检查工作,督促企业提升环保守法责任意识。在环境执法中做到严格、规范、文明、依法,执法工作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规范环境执法程序,减轻企业负担,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截止2021年年底,向后出动执法人员132人次,制作执法文书45余份,下达责令改文书6起,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9起,罚款116万元,有效推动生态环境执法运行的科学性和公平性,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五是健全投诉举报和查处机制。积极受理群众上访、投诉环境污染问题,2021年已受理环境污染投诉、上级转办等信访案件42起,办结率100%

六是认真做好普法工作,结合日常执法检查、入户走访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深入群众、企业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先后向区直部门、辖区企业发放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汇编300余套,深入企业开展业务指导12次,开展法治宣传2场次。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ed263c57cb5748daa483f699057e827e
ab12c619f4594959b0d42b5a327f68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