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中秋 > 正文

【网络中国节•中秋节】中秋节的由来

中秋节起源




中秋节是上古天象崇拜——敬月习俗的遗痕。
在传统文化中,月亮和太阳一样,这两个交替出现的天体成了先民崇拜的对象。
中秋节庆则源自古人对月亮的祭祀,是中华民族祭月习俗的遗存和衍生。
中秋节成为官方认定的全国性节日,大约是在唐代。唐代时中秋风俗在我国北方已流行。《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    
中秋赏月风俗在唐代的长安一带极盛,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并将中秋与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杨贵妃变月神、唐明皇游月宫等神话故事结合起,使之充满浪漫色彩,玩月之风方才大兴。






undefined


 
北宋时期,中秋节已经成为普遍的民俗节日,并正式定阴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文学作品中出现了“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节令食品。
到了明清时,中秋已成为中国民间的主要节日之一。岁时节日中世俗的情趣愈益浓厚,功利性的拜祭、祈求与世俗的情感、愿望构成普通民众中秋节俗的主要形态。




undefined



月饼




月饼作为拜祭月神的供品,其由来历史悠久。
“月饼”一词,在现存文献,最早收录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中。
发展至今,中秋节赏月和吃月饼是中国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




undefined



汉族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饮食习俗。宋代大诗人苏东坡有诗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赞美月饼,从中可知宋时的月饼内已有酥油和糖作馅了。
到了明代,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更加普遍。经过元明两代,中秋节吃月饼、馈赠月饼风俗日盛,且月饼有了“团圆”的象征义。




undefined




经清代到现代,月饼在质量、品种上都有新发展。原料、调制方法、形状等的不同,使月饼更为丰富多彩,形成了京式、苏式、广式等各具特色的品种。
月饼不仅是别具风味的节日食品,更具有强烈的情感内涵,月饼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已经成为四季常备的精美糕点,颇受人们欢迎。




undefined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509b049ed4864bbfb956a27f3b1eba9f
41753dc1978846bebd083e9203fde2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