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中秋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元宵节】牛年元宵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27日16时17分为最圆时刻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2月26日是一年一度的正月十五元宵节,在这合家团圆的喜庆日子里,人们会吃元宵、观彩灯和赏圆月。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介绍,今年的元宵节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月亮最圆时刻为2月27日16时17分。虽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在元宵节赏月,26日晚,圆润饱满的月亮一样迷人。

“双星拱月”惊艳天宇,可肉眼观赏

火星是地球的近邻,也是人们十分关注的一颗行星。整个2月,金木水火土这五颗行星中,只有火星的观测条件尚可。2月19日,火星将与月亮上演“相合”的精彩戏码。

“如果天气晴好,大家肉眼就可以看到红色火星与皎洁的月亮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美丽天象。”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介绍,火星合月的时间是早上7点,但这时火星和月亮还没升起来,所以只能等到日落后再观看。日落后,火星、月亮已高悬在天空中。

毕宿五是金牛座的主星,是肉眼可见天空中最亮的20颗恒星之一,呈红色。胡方浩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天,它将与同样是红色的火星拱卫着“月姑娘”。

“将视野再放宽,在毕宿五的一边还可以找到另一颗红色的恒星——参宿四。它是一颗红超巨星,届时可以看到这三颗‘红星’与月亮一起在夜空中近似排成一条直线。”胡方浩说。

今年元宵节依然“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元宵节将至,今年你打算在哪里赏月?

记者翻阅天文日历发现,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这连续三年,元宵月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2020年与2021年则是“十六圆”。

为何月圆在农历里的日期不固定呢?胡方浩解释称,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万多千米。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望”的时间也有差异。

“月亮最圆时刻的‘望’,通常为农历每月十四、十五、十六或十七。这时地球正好位于太阳与月亮之间,从地球上看,太阳西下时月亮正好从东方升起,被太阳照亮的月亮此刻最圆。”胡方浩说,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既然今年元宵月是“十六圆”,那么,最圆时刻出现在什么时候呢?胡方浩表示,月亮最圆时刻为2月27日16时17分。不过,这并不影响大家在元宵节赏月。26日晚,月亮看上去依然圆润饱满。届时,佳节遇明月,将更加烘托节日气氛。

超巨星玩“捉迷藏”,献上元宵“福利”

今年的元宵节,星空还将为我们献上一个“福利”:2月26日晚,将发生月掩轩辕十三(狮子座η星,3.5等)。

轩辕十三是狮子座中的蓝白色超巨星,距离太阳约1270光年(约390秒差距)。届时,在我国上海以南、拉萨以东的地区,能见到这颗狮子座的亮星从月亮的暗缘消失,被月亮遮挡几十分钟后,又从月亮的亮缘冒出来。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具体的掩星时刻各地有所差别,大致都集中在当晚20时到22时之间,正是赏月的黄金时段。南京是20时35分开始,21时20分结束。

天文专家提醒,由于满月十分明亮,旁边的恒星会被月光淹没,因此需要借助天文望远镜才有可能看到它。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7ea6779f7bab46e68a882c61978d0bb9
41753dc1978846bebd083e9203fde2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