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网络中国节·中秋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小年 :春节的序曲

今天(2月4日)是腊月二十三,北方习惯将腊月二十三这一天称为小年。

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起始。那么小年就是春节的第一道“开胃菜”,天津有段俗语“二十三,灶王爷上天,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糊窗户;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贴倒有,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意义是从二十三开始,天津人正式拉开春节准备工作的序幕。

“二十三,糖瓜粘”,腊月二十三,小年这一天,大家都会吃糖瓜,吃起来脆甜香酥,别有风味。

小年这天,也是民间祭灶的日子。民间传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草;其中,后三样是为灶王升天的坐骑备料。祭灶时,还要把关东糖用火融化,涂在灶王爷的嘴上。这样,他就不能在玉帝那里讲坏话了。如今,已经没有人家再去供奉灶王爷了。

你还知道哪些关于小年的习俗,赶快@小编吧!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754abb105f4a40cab889fd13af984759
41753dc1978846bebd083e9203fde2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