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 > 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雨中获救 一生感恩 “再都汗永远是我的妈妈”

□本报全媒体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贾元洪

“妈妈,这两天您身体怎么样,好好吃饭了吗?”6月29日晚,甘肃省兰州市的马宁与新疆阿图什市的“妈妈”再都汗·巴拉提视频通话。“我好着呢。你要照顾好自己,别太劳累。”再都汗也反复嘱咐马宁,让他照顾好自己,因为她更担心马宁强直性脊柱炎的病情。每隔三五天,他们就要视频一次。

1986年秋季的一天,天下着雨,再都汗外出买菜,在路边看到一位满脸通红的小伙坐在那儿,看起来好像睡着了。再都汗赶紧上前,发现小伙发着高烧。“雨水这么冰凉,这样下去会冻坏的。”想到这,再都汗放下菜篮,用力将他背回了自己家。她和家人为小伙冷敷、熬药降温,经过几个小时的护理,小伙烧退了,人也清醒了。

这个小伙就是马宁,那时他刚从甘肃入伍来到阿图什市。那天是休息日,马宁外出买东西,但没想到会因发烧昏倒在街头。“多亏‘妈妈’及时把我背回了家。”马宁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看到妈妈再都汗和家人为他忙前忙后,当时他的眼泪禁不住流下来,“当时特想家,他们一家人的关心与帮助,让我感觉很亲切,就像回到了自己家。”

此后,每逢休息日,马宁都到再都汗家里去,或者到再都汗和丈夫开的汽车修理铺打下手。一来二往,他和再都汗一家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一天,马宁试着问再都汗,他能否跟着弟弟妹妹们一样叫她“妈妈”。再都汗听后别提多开心了,她高兴地对孩子们说:“按照年龄,马宁是‘老大’,今后他就是你们的大哥,我们家就是他的家!”

再都汗的女儿阿孜古丽·吾守尔从小就感受着“大哥”马宁在家里的分量:“每到休息日,爸爸妈妈都会提前准备好吃的,等着大哥回来,那时我们都盼着大哥能早点来!”

1990年,马宁复员要回兰州。再都汗特别舍不得,她抹着眼泪一遍遍叮嘱:“孩子,一定要常回来看看我们!”马宁忍着眼泪说:“妈妈,您放心,这里是我的家,我一定会回来看你们!”

那些年的通讯不像现在这么方便,回到兰州的马宁每隔一两个月,就给妈妈一家写封信。“收到大哥的信是妈妈最开心的事,让我们赶紧给她念。听完嘱咐我们马上给大哥回信。”阿孜古丽说,后来我们有了固定电话又有了手机,彼此的联系越来越频繁。

5年后,马宁再次回到阿图什市,母子二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此后,他多次回去探望妈妈。2017年8月,他还带着两个女儿去认门,让下一代们也多走动,把这份亲情延续下去。

兄弟姐妹们长大工作后,也专程去兰州探望大哥。“专程去看大哥有3次,还有几次去内地出差或者游玩经过兰州时,会和大哥提前约好在火车站附近见一面。最小的妹妹到深圳上学,大哥还时常给她生活费。”阿孜古丽说。

马宁说:“作为大哥,减轻父母负担这是我应该做的。”

聊天时,妈妈得知“大儿子”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就让女儿带她到乌恰县城为马宁买了驼绒毛衣毛裤。临走前反复叮嘱儿子冬天一定要做好保暖,好好养病。抚摸着毛衣毛裤,马宁刚离开家就忍不住流眼泪:“特别温暖,特别舍不得离开妈妈。”

如今,让马宁感到遗憾的是,71岁的再都汗因身体原因,无法再出远门了。马宁说:“阿图什市永远是我的家乡,再都汗永远是我的妈妈。我特别想带着她在兰州转一转,在好玩的地方玩一玩,吃吃兰州的美食。”

转载来源:新疆日报 http://wap.xjdaily.com/xjrb/20200706/158246.html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11d19a6faa89418a805fe4b1cd6db19c
e4010b0dbf3b4a2193cd86d5a654c8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