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

防护指南丨如何防控“德尔塔”?看看专家解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undefined


8月6日,在乌鲁木齐市友好路上,市民们都认真佩戴口罩出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杨斌摄
  8月6日,针对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感染与控制中心主任、流行病学主任医师杨洪彩提示,任何一个传染病都有它的传播规律,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阻断,和新冠病毒的其他变异株没有本质区别,防控它的“法宝”仍然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染人群。
   德尔塔变异毒株具有传染性增强、潜伏期变短、从接触病毒到体内检出病毒的时间更短、感染后体内的病毒载量更高几大特点。 钟南山院士说,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在发病前4天,和病人相处在一起的,都算密切接触者。“这意味着,和感染者共处同一间房甚至同一栋楼里,都算密切接触者,都可能被感染。”杨洪彩说,“但是不要慌,我们身边一直就有各种病毒,人类早就和很多病原体共处了百万年。我们身边有流感、水痘等各种病毒存在,以后还可能有新病毒出现。做好防控,感染的风险还是很小的。”
   要远离传染源。 非必需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尤其室内密闭场所。在人员密集场所和室内密闭场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上戴好口罩;尽量不聚餐。多人共餐时,缩短就餐时间,使用公筷,少说话;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减少被传染风险;不接触情况不明的动物,包括野生动物、流浪动物,选择按规检疫、屠宰、运输、销售的正规禽畜肉蛋。
   要切断传播途径。 勤洗手,防止病毒通过手传播,外出归来使用洗手液或香皂等流动水认真洗手,要采用七步洗手法;任何时候都不要用不洁的手揉眼睛、鼻子。外出可携带小包装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保持家庭和个人卫生,勤通风,常清洁,勤换衣物、晾晒被服;取完快递在家门口拆去外包装,不要拿到客厅、卧室拆,拆完快递需洗手;打喷嚏、咳嗽时都要用手肘或纸巾遮挡好口鼻;每天回家用消毒湿巾擦拭手机、钥匙、手包等随身物品。
   要保护易感人群,按要求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保护易感人群、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措施。”杨洪彩说,在本次感染者中,虽然有人接种了疫苗还是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是接种过疫苗的人感染后,发展成为重症的比例明显低于未接种者。
   要规范佩戴口罩。 尤其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人员密集处、室内密闭场所,要全程佩戴口罩,口罩要完全遮盖口鼻。从污染场所回到清洁地方要更换口罩;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人,在任何一种传染病流行期间都应注意均衡营养、适度运动,保证睡眠,避免过度劳累,以免身体免疫力下降。
  “也许你的一次不按要求隔离、一次隐瞒、一次聚会、聚餐和一次旅行,就会让许多人共同努力的防控成果毁于一旦。”杨洪彩说,“传染病疫情防控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是每一个公民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做好自我防护。”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d019afa172b1415584b31bb2d1c09a97
ca295fa222df426185f6eb3ff93e6e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