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高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高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今年以来,区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有序推动法治工作,较好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落实。人社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带头学法、讲法、用法,通过专题学习和支部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同时,依托“法宣在线”网络学法、“法制讲堂·逢九必讲”学法平台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昌人社落实落地。

(二)规范权力运行,全面依法行政。建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管理等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治非法用工和农民工工资清欠等专项行动,较好地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二是完善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规定》等36项相关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以法治化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治理能力。三是深入推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梳理行政服务事项和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规范人社业务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明确法律依据,并予以公示,截至目前,我局公布公共服务事项64项。

(三)突出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稳定。以建筑、交通、水利、电力等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全面检查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维权信息公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制度落实情况,有效根除治欠保支风险隐患。2022年我局紧盯12345便民服务热线、网上欠薪平台、电话投诉等各投诉渠道,及时做好欠薪案件查处工作,确保不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负面舆情事件。2022年受理投诉案件29件,涉及金额110.14万元78人,结案率为100%;办理全国根治欠薪线索519条,涉及金额208.18万元268人,办结率100%。

(四)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意识。印发了《高昌区人社局“八五”普法规划》和《高昌区人社局2022年普法计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广场普法、招聘会等时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深入用人单位、建筑工地或通过“高昌人社”微信公众号,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规的普法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余份,现场答疑10场,接受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增强用人单位守法观念,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一)培训力度有待加强。部分干部对法律法规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学法用法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虽然每年组织行政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学习,但随着人社系统的法规政策不断完善,仅靠现有的学习培训方式及投入力度,还不能满足社会需求。

(二)宣传力度有待加强。部分用工单位法治观念相对淡薄未能很好贯彻执行相关劳动法律法规,需要加大劳动法规的宣传力度,提升企业依法用工意识。同时,借助新型媒体宣传法律法规的力度还比较滞后,宣传的方式方法有待改善和转变。

(三)执法力度有待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力量虽得到一定加强,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用人单位思想认识和劳动者维权意识薄弱、劳动监察监督水平不够等客观问题依然存在,致使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工程款等违法违规问题频发。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升人社法治质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认真抓好自学、专题辅导和集体交流研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深化认识,全面理解把握,常态化抓好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

(二)开展维权执法重点宣传。坚持开展送法送政策、线上发布现场咨询等形式的宣传活动,创新宣传载体,将宣传工作做到劳动者身边。对劳动者重点宣传举报投诉平台所提供的高效维权渠道,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剖析,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对用人单位重点宣传劳动保障新法新规、用工风险隐患和防范措施,不断提升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管理水平。

(三)突出检察重点,加大监察执法力度。严格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加大对劳动密集型场所的法律法规宣传和执法力度,通过日常巡查、举报专查、专项检查和综合执法检查等活动,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努力实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的法治格局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cb8f13b451eb4161936c3e2bbdebe2ec
ab12c619f4594959b0d42b5a327f68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