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高昌区发改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高昌区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2022年,高昌区发改委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为关键,以普法教育为基础,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各项工作,现将我委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全面依法治区的政治站位。区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制建设的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将法制建设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定期组织召开法治工作会议,深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坚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将法治学习内容作为到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集中学法4次,组织全委干部学法15次。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照《管理办法》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等相关制度,对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做到有件必审、有件必备、有备必审,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合规、内容合法,并按要求对现有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清理和公示。二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我委起草编制《高昌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时,坚持深入研究,加强与部门之间沟通协商,广泛征求各乡(镇、场、街道、片区)、区直各单位及专题研讨组意见建议,通过严格、规范的法制审核,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决定合法、科学、适当。

(三)突出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市场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全面执行最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现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落实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建立信息公开平台,实现清单事项网上公开便捷查询。二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结合“放管服”改革,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大力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取消能够取消或转为备案、事中事后监管的事项,不能取消但可以有条件放开的,鼓励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确实不具备开放条件的,鼓励通过实行承诺制准入等形式推动审批流程改革,提升准入透明度与便捷性。今年以来共审批、备案办结项目77个。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自主办、就近办”,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

)推进全民普法守法,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自觉。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好“八五”普法工作,重点抓好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群体的法治教育,增强各族群众的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培育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二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针对群众、企业热难点法治问题主动发声、解疑释惑,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高昌区发改委落实电力、油气管道企业安全监管责任。今年以来,共计组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学习120余场次,各类演练34次,出动检查人员230余人次下发执法文书14份,发现隐患95条,整改率100%。三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坚持把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推动法治文化浸润人心、深入人心、凝聚人心。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一是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宪法法律、民法典和党内法规纳入中心组学习中,抓好“一把手”学法知法讲法用法,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二是推动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职责。全面落实《关于印发吐鲁番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的通知》文件精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察,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职责,健全法治建设指导体系和考核标准,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三是加强法治专门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坚持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抓好法治专门队伍管理。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开展理想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反分裂斗争教育。截至2022年11月,我委已有10名工作人员取得行政执法证。

(六)通过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平台,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依托吐鲁番市信用信息平台,全面加强“双公示”工作,协调推动跨部门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全区“双公示”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共录入数据10060条,正确率为99.62%。通过培训会,针对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的业务指导,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信易贷”平台的宣传推广,鼓励来访企业入驻“信易贷”。共入驻市场主体3746家,市场主体已发布资金需求345笔,金融机构已授信75笔,授信金额2.62亿元,放款63笔,9505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委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上还存在不足,在落实“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上还需要进一步推进。一是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仍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习惯尚未完全形成。干部职工学法的主动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客观强调工作忙,缺乏持之以恒、自觉学习法治的精神。二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单位现有行政执法人员主要为粮食、节能、煤炭安全监管专业,法律专业人员紧缺,在日常工作中重业务学习、轻法律知识学习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三是法制宣传教育有待加强。平时宣传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制作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为主,群众参与率较低,法治宣传教育手段比较单一,宣传预期效果不佳。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将进一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完成法治政府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持续加强法制思想建设。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及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增强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加大对干部职工及分管行业(领域)的普法、执法力度,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梳理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完善窗口服务制度,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充分利用法制宣讲、单位例会等开展法律知识专题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及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学法懂法用法能力

(二)持续加强分管领域执法力度。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执法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工作质效。结合我委职能职责,围绕节能、电力、燃气管道、煤矿等领域加强执法力度,确保分管行业领域合法合规。

(三)持续加强普法力度。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服务对象宣传指导,加快普法阵地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依法信访宣传工作。二是继续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全面落实无纸化学法考法,促进全体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按照实现“精简审批事项、网上并联办理、强化协同监管”的目标,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逐步建立完善透明、规范、高效的投资项目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新模式。二是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与国家、自治区、市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重点推进专项领域国家重点信息系统(如投资项目审批平台)建设,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大数据平台、共享交换平台打通数据通道,实现业务协同。三是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政务服务中心功能,大力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制,力争实现“跑零次”“立即办”“一网通办”。持续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深入推进电子证照办理,强化“一件事”联办机制,深化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协同服务。四是加强“互联网+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加强服务、监管体系建设。规范我区政务大厅集中办理流程,做到集中一站式服务,审批全透明、可核查,按照实现“精简审批事项、网上并联办理、强化协同监管”的目标,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逐步建立完善透明、规范、高效的投资项目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新模式。

)持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国家、自治区、吐鲁番市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及安排部署,进一步深化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依托吐鲁番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服务平台,在原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监督检查7类行政管理信息数据工作,加强对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的平台操作的培训和指导,确保信息上传不漏报、报和迟报形成覆盖全社会体系建设成员的信用信息大数据资源。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2da5442f838649a48ba3d48652f7c047
ab12c619f4594959b0d42b5a327f68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