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国常会部署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引导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作者: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5-08     浏览次数:分享按钮

国务院总理李强5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

会议指出,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形成协同创新、人才集聚、降本增效等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

会议强调,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全国一盘棋,引导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在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上下功夫,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壮大优质企业群体,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着力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金融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钟辉勇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需要通过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规模创新及其应用来提升国内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进而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经济集聚特别是制造业的集聚,能够带来企业生产率的提高。同时由于规模经济的存在,还能够降低生产成本。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一定是依赖经济集聚的机制。因此,先进制造业集群能否发展起来取决于各个城市的比较优势,地方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脱离本地禀赋条件盲目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钟辉勇说。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硕士生导师钟世虎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增加,技术封锁现象时常出现,且有加剧趋势,因此我们要发挥自身的内生比较优势,利用我国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集中关键力量进行重点领域的科技攻关,尽快补齐我国重点产业链发展短板。”

钟世虎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在现代产业链方面建设更是如此。“我国要继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发挥外生比较优势,强化内生比较优势,更加积极有为的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助力我国现代化产业建设。”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吴一平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一套多元主体共生的生态系统,包括研发机构、金融机构、龙头企业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对于中国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覆盖了信息通信、物联网、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纳米材料等重点领域,已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但是,各地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规划存在同质化竞争问题,区域间过度竞争将会削弱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构建高端产业区域协同机制成为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

吴一平指出,现阶段,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应站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战略高度,推动区域产业规划从 “零和博弈”走向“多方共赢”。各地应立足于本地比较优势,通过建立龙头企业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机制来壮大优质企业群体,打造一批有实力参与国际竞争的世界级集群。

“我们也会进一步通过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推动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并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和支持平台经济发展等方式,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钟辉勇表示,未来推动科技创新,还可以更好协调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和企业之间的研发互动,补足产学研合作短板,更好地将研发创新与企业应用之间形成衔接紧密的互动转化体系。(记者 彭艳秋)

转载来源:中国政府网  http://www.gov.cn/zhengce/2023-05/06/content_5754432.htm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分享按钮
4d00b65a685b49cb92d7c67330fe801e
8b26c2fd85bd43ffa6cbb3a4dbc9a462